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源重组方敲定华润接盘 重组资金不少于5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06:55 东方早报

  

华源重组方敲定华润接盘重组资金不少于50亿元

华源重组可谓一波三折 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记者 封欣

  华源5个多月来一波三折的重组终于以央企华润集团接盘、诚通集团退出而尘埃落定。

  昨天,华源集团在上海虹桥迎宾馆就重组事宜召开了董事会,一致通过了由央企华
润集团出资重组华源的新方案,同时国资委所持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交华润托管,而之前曾经签过协议的央企诚通集团将正式退出华源重组。

  知情人士告诉东方早报记者,此次华源董事会其实就是确认了华润的重组方身份,因为从产业结构来看,华润旗下也拥有医药和纺织业务,和华源之间的业务有互通平台;而在资本重组上,华润总部在香港,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在融资、整合和后续发展方面有丰富的市场运作经验。

  同时国资委也将所持华源股份交华润托管。根据华源集团公司的相关股本信息,华源集团总注册资本为90669.6万元,共有21家股东出资单位。其中,国资委以9516.75万元,占实收资本9.14%,为第一大股东。但是此次董事会只是确定了由华润重组的身份,接下来华润还将进行一系列的调研工作,之后才能确定将注资多少、是否取得控股权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案。不过据华源内部人士估计,华润的重组资金至少不会少于华源之前与诚通集团协议的50亿元。

  华润集团也是国资委下属的央企,总资产超过1000亿港元。在过去的5年中,华润大举在电力、医药、

化工、纺织、水泥、零售、消费品等行业频频并购重组,其中医药行业一直是华润集团发展的重要产业,目前在国内与东北制药集团、云药集团、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等医药企业都有资本关联。

  另据该人士透露,

摩根士丹利下属的风险投资机构美国鼎辉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收购了华源集团第三大股东香港金夏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8.368%股份。他表示:“不排除在重组过程中,还会继续和私募基金保持接触和洽谈。”

  自2005年9月华源启动重组以来,不断曝出各种可能的重组方案,先后涉及的公司包括属于央企的诚通集团、通用技术集团、华润集团以及海外私募资金,2005年11月初,国资委曾和华源以及诚通集团达成协议,诚通集团出面重组华源集团。

  “但是诚通集团原本设想由国家

开发银行提供的50亿元贷款迟迟未能获得批准,这导致重组难以实现。”知情人士向东方早报记者透露,目前华源总资产600多亿元,虽然合并所有下属公司财务报表之后负债200多亿元,但实际华源集团本身只有二三十亿元的负债。一旦重组方注入资金,马上可以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流动性资金危机,再加上集团旗下的上药、北药都是大型医药集团,因此不少资金看好华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