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摩心仪爱建证券两次入驻调查 收购上限为5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6日 03:56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大摩心仪爱建证券两次入驻调查收购上限为50%

  在瑞银集团入股北京

证券、高盛组建北京高华证券之际,另一国际投行“大鳄”摩根士丹利也没落后,正在积极物色潜在的内地合作伙伴。近日有消息称,大摩有意收购爱建证
券至少20%的股权,如条件允许则收购比例将上升到50%,双方正进行谈判。

  昨日,据某爱建内部人士透露,摩根士丹利(以下简称大摩)有关人员目前正在爱建证券进行“尽职调查”。“尽职调查”是一种对目标企业的全面调查,是基于投资、并购、交易等目的,了解标的企业全面信息。但该人士称,双方目前尚未就任何事项达成协议。

  爱建证券总部位于上海,是A股上市公司爱建股份的附属公司,于2002年9月5日开业,注册资金6.5亿元人民币,拥有15个营业部和300多名员工。但是,爱建证券因背负严重的债务负担,被市场视为“问题最为严重”的券商之一。去年4月,原爱建证券董事长刘顺新还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5亿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大摩是首家入股中国国内合资投资银行的跨国银行。1995年,大摩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合资成立中金公司。但10多年来,大摩的角色始终只是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业内人士指出,监管层在对国内券商进行综合治理时,一直把引进境外资本作为化解券商风险,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瑞银入股北京证券一事已尘埃落定,而“华安证券、辽宁证券等均将有国际投行收购”的传闻此起彼伏。在这时出现“大摩有意收购爱建证券”的传闻也是顺理成章的。

  大摩春节前曾到爱建证券进行过调查工作,从工作进度来看,目前应该还没到确定要收购爱建证券20%股权的阶段。该项重组工作未来还存在非常大的变数。

  虽然开展中国国内证券市场业务将带来更多收入,但合资券商目前基本上被禁止参与本地交易,只能经营国内企业IPO和外资股的经纪业务,禁止从事

股票、债券和衍生品交易等可能有利可图的活动。并且,外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3%,未来是否将准许外资公司取得控股权,目前也无定论。同时,大摩收购爱建证券的行动需要得到公司债权人的同意,也需要得到中国
证监会
的批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