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中石化召机构商议回购 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23:00 新京报

  

中石化召机构商议回购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目前中石化准备回购的四家公司均为基金重仓持有,由于此前该四只股票已有相当大涨幅加之中石化本次将溢价收购,因此基金公司获益将相当可观。资料图片

  溢价回购四子公司将支付130亿至140亿元,基金从中获益可观

  昨日,接近中石化回购财务顾问的相关人士透露,中石化昨日召集相关机构代表磋商回购相关事宜,收购的溢价水平可能成为此次磋商的主题。

  自2月8日停牌以来,中石化方面一直未有举动。但记者就此事致电相关基金时,多数基金对此缄默。

  基金成为最大赢家

  目前中石化准备回购的四家公司均为基金重仓持有。博时、易方达、融通、中信等基金公司均持有四家大量股票。以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为例,博时价值增长为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第二大流通股东,博时精选为齐鲁石化第五大、扬子石化第一大流通股东;另外博时裕富持有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

  上述基金一位基金经理称,“这回肯定是赚了不少,但具体赚多少,还要看中石化给出的溢价水平。”

  而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基金在逐步减仓上述石化股;从第四季度开始则在大举增仓上述石化股。

  2005年第三季度末只有4只基金重仓股持有扬子石化,持股量为668.9万股;而到去年年底9只基金重仓持有扬子石化,持股量飙升至3315.2万股,是三季度的4.96倍。去年三季度末只有2只基金重仓股持有齐鲁石化,持股量为1933.9万股;而到去年年底8只基金重仓持有扬子石化,持股量达到4645.5万股,是三季度的2.40倍。

  溢价或在10%-20%之间

  分析师预计,此次回购价格可能会在10%-20%之间,中石化将为四家公司私有化支付130亿-140亿元。银河证券为此次四家公司的财务顾问,而整个回购由中金主持。

  四家公司中质地较好的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也最受基金青睐。目前中石化持有齐鲁石化82.05%的股份,持有扬子石化84.98%的股份;分析师指出,这种股权结构有利于加重基金在此次回购中的话语权。此前有消息称,齐鲁石化的收购价格在9.9元左右,相比2月7日8.19元的最新收盘价,溢价幅度为20.88%;扬子石化收购价格在13.2元左右,与停牌前11.05元相比,溢价幅度为19.46%.而中原油气和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的溢价很可能达不到20%.在四家公司停牌之前,其股票累积涨幅都很可观。

  此前中石化曾有私有化镇海炼化和北京燕化的先例,两次收购的溢价较收市价高出12%-13%,而较一年间平均股价的溢价均超过20%.分析师估计,由于近期石化股受私有化预期涨幅较大,因此相对于市价的收购溢价可能不会如此前想的那样高。

  本报记者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