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化整合旗下公司 > 正文
 

上海石化大涨6% 回应市场预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09:00 解放日报

上海石化大涨6%回应市场预期

  

上海石化大涨6%回应市场预期

中石化旗下有10家上市公司(图片来源:解放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讯(记者 蒋娅娅 陈江)昨天,因有重大信息要进行披露,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4家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系上市公司开始停牌。尽管这一重大信息还未撩开面纱,但市场预期中的“中石化将对停牌的4家子公司进行整合”一说,已催发了“中石化系”的上涨热情。

  目前,中石化旗下有10家上市公司(见图表)。昨天盘中,除了4家停牌公司,中石化系上市公司全面上涨,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以6.71%、6.01%的涨幅居于沪深股市涨幅榜前列。上海石化一位中层管理人员表示,从中石化系股票的这一走势看,市场对中石化回购整合子公司有强烈预期。

  此前,中石化已对旗下2家H股公司北京燕化(资讯 行情 论坛)、镇海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吸收合并,对两家A股公司湖北兴化、中国凤凰(资讯 行情 论坛)则实施了卖壳的整合方式。此次4家公司集体停牌,只是延续了中石化资源整合的步伐。在中石化的上市子公司中,上海石化由于资产规模大,又涉及H股,整合不仅所需资金规模大,操作也较为复杂。上海石化何去何从,成为此次整合留下的最大悬念。

  上海石化有关人士透露,市场对上海石化被回购有强烈预期,不过决定最终由我们的大股东中石化来做,我们无权对此发表意见。当记者再问对其他公司被停牌的看法,他说,其实早在中石化2000年上市的时候,就提出了要整合旗下上市公司资源的战略,不过因为中石化旗下上市公司情况不一,有的是A+H股,有的是H股,有的在美国上市,所以整合只能逐步实施。这次中石化的一系列回购举动并不是什么新动向,而是既定方针,大势所趋。至于何时回购与先回购谁、后回购谁,还是那句话———由中石化自己定。

  资料显示,扬子石化、齐鲁石化、石油大明、中原油气4家公司的流通A股股份,分别为35000万股、35000万股、26583万股和25500万股。以4家公司前天收盘价计算,全面现金收购需要的资金量分别达到38.68亿元、28.63亿元、23.42亿元和27.31亿元,合计约118亿元。如参照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模式,收购价较停牌前收盘价有一定溢价的话,所需收购资金更多。且不论这笔巨额资金从何而来,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市场股价处于历史低点,回购成本相对较低,无疑是整合的有利时机。同时,此时启动整合也有可能为中石化以及中石化系股改铺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