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历时不到3月耗资63亿 中石油整合行动本月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07:39 北京现代商报

历时不到3月耗资63亿中石油整合行动本月收官

  

历时不到3月耗资63亿中石油整合行动本月收官

中石油整合行动本月收官 暴帆/摄 J099(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从去年10月31日就已拉开帷幕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对旗下三个上市子公司的回购正进入收官阶段。昨日,回购对象之一的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000618,0368.HK)发布公告,就中石油股份公司全面要约收购其A股股票一事进行提示,本月12日将是中石油要约收购吉林化工的最后期限。

  从正式发出收购要约,中石油对上市子公司这次整合仅历时不到3个月,但从2000年中
石油在香港上市时做出整合上市子公司退市的承诺开始计算,则历时达5年之久。分析人士认为,前后耗资63亿的这次整合为中石油在国内A股上市铺平了道路。

  吉林石化本月退市

  随着中石油的回购,去年12月底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000763)和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000817)的流通股数量已经低于上市条件,中石油顺利达成了使两者退市的目标,而吉林化工的退市目标也已接近达成。

  中石油与吉林化工上周五联合发布的公告显示,中石油业已收购吉林化工9亿股H股,占其H股的94.13%,因此吉林化工已在上月23日起在港交所退市,另据了解,其在美国设立的预托证券向美证交会提出申请,撤销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在此前的中石油2006年新闻座谈会上,中石油监事会主席王福成曾表示,对吉林化工的回购将在2月份完成。

  中石油有望内地上市

  据来自香港方面的消息,在香港有H股的大型国企将率先回归内地的A股上市,特别是市值超过200亿港元的公司在管理层优先考虑的范围之内。根据这一标准,进入“海归”名单的有中国石油(0857.HK)、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2600.HK)、中远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1919.HK)和中国移(资讯 行情 论坛)(0941.HK)等,全部是在国内国民经济中起举足轻重角色的大公司。

  中石油“海归”的传闻早在2004年就在市场上流传。王福成表示,去年中石油曾一度将在A股上市提上日程,但由于市场情况的变化而搁置。

  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吉林化工的相继退市无疑为中石油回归内地上市扫清了障碍,但王福成表示,中石油在A股上市的时间将依据实际情况而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相关新闻

  世界炼油公司新排名出炉

  美国能源行业权威杂志《Oil & Gas Journal》公布了最新的世界最大炼油公司排名,国内两大石油公司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石油榜上有名,并且排名较去年有了较大提升。

  新的排名截至到2006年1月1日,排在前三名的仍然是埃克森-美孚、壳牌以及BP,其每个

日历日日炼油能力分别为5690000桶、5172000桶和3871000桶,中石化的日炼油能力为3611000桶/日历日,排名第四,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但每个日历日的炼油能力已经较去年提高了8万多桶。相比之下埃克森-美孚的炼油能力则略有下跌。

  变化较大的中石油排名从去年的第13位提升到了第9位,炼油能力也相应提高了658000桶/日历日。

  商报记者 蔡元元 凌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