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均瑶解冻资金谋上市 向东航转让武航股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10 中华工商时报

均瑶解冻资金谋上市向东航转让武航股份

  【记者张伟霖北京报道】

  1.4亿向东航转让武航股份

  在吞并武汉国资委和均瑶集团手中合计56%的武汉航空股份后,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终于如愿完全掌控了武汉航空,而上海均瑶也通过这笔交易实现战略退出,并为其将来
的整体上市计划打下基础。

  东航上周五公告称,公司8日与武汉国资委和均瑶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以4.18亿元的总价购得武汉国资委和均瑶集团所持东航武汉公司56%的股权,从而共计持有东航武汉公司96%的股权,达到绝对控股的目的。

  据悉,这两笔交易全部以现金支付,分别为2.78亿元和1.4亿元。具体支付方式为在协议签字后,东航先支付部分预付款,余款于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后的五日内付清。东航表示,此次增持武航56%的股权,将使东航对武航形成绝对控股的地位,有利于公司航空业务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提高武航运行效率。

  此次均瑶集团虽然退出,但相对此前投入的1.08亿入股资金,其股权转让收益仍将达3200万元。而更重要的的是,这笔已然“解冻”的资金,将为均瑶集团在航空业的进一步战略投入提供了支持。同时据均瑶集团内部人士透露,均瑶集团正在拟订整体上市,而民营航空概念仍然将是其主打。分析人士指出,退出武航就类似于在上市前剥离

不良资产,并以“解冻”资金重组旗下产业。

  事实上,虽然均瑶集团因成功参股武航,成为首家涉足

航空运输业门槛的民营企业。但这笔投资至少从资金收益上看是不成功的。东航武汉公司自成立起就开始亏损并连亏2年,而在2004年的税后利润也仅达到62万元。

  更重要的是,相对于武汉国资委和东航各占40%的股份,均瑶无法取得话事权。这在现在民营资本可以直接组建航企的情况下,均瑶显然更愿意选择“单干”。

  据记者了解,均瑶集团已经获得国家民航总局的正式批文,相关批文同意其筹建东部快线航空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元人民币,其中均瑶集团现金出资80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53.33%。东部快线航空公司成立后,拟从事的经营范围包括国内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通用航空业务、商务旅游包机业务、航空器维修及零配件加工修理、以及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其他业务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