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明星电力董事长出事 公司可能已由地方政府托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明星电力董事长出事公司可能已由地方政府托管

  “富豪”周益明已被遂宁市警方控制

  本报讯记者 韩平 报道:明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600101)董事长、“明伦系”掌门人周益明“出事”。明星电力近日两则并不起眼的债务公告,揭开了其大股东“明伦系”开始走向困境的实情。受此消息影响,明星电力今晨封死跌停。

  明星电力在11月19日公告,称经公司自查,两家关联公司先后占用公司货款14335万元,大股东明伦集团为其欠款提供担保。公司多次要求上述两公司偿还未果,即向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因而其大股东明伦集团所持有的公司法人股股份74536800股被法院冻结。12月1日,该公司又称,由于公司董事长周益明近期将全力处置有关明伦集团的债权债务事宜,董事会同意其委托秦刚董事在此期间代为行使公司董事长职责。

  然而,据《重庆商报》报道,周益明已被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实施了控制,涉嫌的罪名可能是私刻公章、骗取银行贷款、挪用公司资金等。公开信息披露,目前明星电力的应收款已经高达3.67亿元了。

  周益明,今年31岁,2003年曾以10亿元身价登上胡润百富榜,成为当年最年轻的富翁。

  2003年,明伦集团收购明星电力,在

证券市场引来一片诧异之声。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居然打败娃哈哈、
健力宝
等劲旅,将明星电力揽入怀中。之前,该公司还收购了香港上市公司———联大公司,并更名为明伦集团(0346,HK),之后又欲收购太光电信(000555,更名为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而它公开的三名主要创始人的年龄,当时还都不到30岁。

  “明伦系”收购行为大量集中于2002年。2002年2月,明伦集团曾收购了广州致美斋食品有限公司50.2%的股权;2002年7月,深圳升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又将股份转让给明伦系;2002年12月,明伦系公司向深圳百年松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增资2000万元对其实现控制,等等。一系列的收购,使得明伦集团年销售收入迅速升至15亿元。由于其成立时间之短,出手之阔绰,当时广为传媒所质疑。

  据悉,周益明被控制后,该公司已向中层以上干部传达并要求近段时间均不得离开遂宁市。外界猜测,明星电力可能已由遂宁市政府托管。

  

明星电力董事长出事公司可能已由地方政府托管

  上图:明星电力日K线图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