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石化掀回购浪 10家公司买单需356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6日 17:24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香港报道

  口袋里只有250元,要买350元的东西,现在不买,将来会更贵,应该怎么办?中国石油化工股份以下简称“中石化”,0386.HK,600028.SH面对同样难题,只是这个难题放大了一亿倍。

  在中石油0857.HK出手回购旗下3家上市公司之后,市场马上将热切的目光投向中石化,中石化共持有10家A股、H股及红筹公司,有中石油示范在前,内地股权分置改革如火如荼之际,业内一致认为,中石化回购迫在眼前。

  但中石化行动的快速,大大出乎业界的预料。

  镇海炼化揭开序幕

  10月28日,中石化方面还是风平浪静,未见任何征兆。

  当日,中石化董事、高级副总裁、财务总监张家仁在第三季业绩电话会议上回答证券分析员说:“中石化上市时2000年10月发H股,2001年8月发A股已经承诺,将会把旗下子公司逐步整合及退市,我们已经先后处理了A股的湖北兴化、H股的北京燕化及A股中国凤凰,但现时没有下一步的方案可以公布。”

  仅仅事隔6天,在香港发行H股的镇海炼化1128.HK于11月3日开市前停牌,发出公告称公司股东中石化将公布私有化计划亦即回购。市场人士认为,中石化此举速度之快,令人事先无法判断,另外市场还认为中石化即使出手,也会先处理其它9家发行A股的公司,以避开

股权分置改革要境外股东补贴A股股东对价赔偿的麻烦。

  “我今天早上11月3日还收到一家证券行的研究报告,说中石化一定不会回购镇海炼化!”一名欧洲资金的基金经理对本报说,他不肯透露是哪一家证券行的报告。

  大和石化股分析师曾慧明对本报说,中石化的计划很难猜度,问题关键在于中石化手头现金不如中石油般充裕,计入该公司刚发行短期债券集资的100亿元,她估计只有250亿元左右,回购10家公司合共需要356亿元详见附表,所以中石化不可能一口气回购所有子公司,只能逐一处理,至于先处理哪一家都有其好处及坏处,不能一概而论。

  “回购镇化不能令中石化避开A股股改的麻烦,但对未来盈利前景则有好处。由于成品油价仍未放开,

原油价格与成品油价倒挂的问题严重,中石化的炼油板块单是第三季已亏损了66.3亿元,镇化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所以我建议小股东接受中石化的回购建议,早日套现。待明年成品油价放开,炼油板块重现盈利,中石化便可以享受长期投资的成果,这也是一个双赢的安排。”曾慧明说。

  她指出,如果中石化可以用换股形式处理回购,对中石化及小股东双方更为有利:“中石化可以用现金加中石化H股股权的方式,向股东回购镇化的H股,即以若干股的中石化H股加若干现金来支付。采用这种方法,中石化可以不用支付大量现金,对炼化板块前景有信心的投资者,也可以继续透过持有中石化股权,间接持有镇化。”

  不过中石化发言人黄文生接受本报采访时,已否定这个可能性:“增发H股需要中石化的股东大会批准,现时要开股东大会,需要时间太长了。”他说镇化的回购计划,大约会在一星期后公布。

  未来安排

  黄文生不肯透露中石化手头现金数目,也不肯评论下一步回购安排。他说:“回购镇海炼化有助于减少系内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成本,以及与系统内公司的竞争,提升协同效应,中石化未来将视情况再整合其它子公司。”

  但市场预期,中石化下一个回购目标应是仪征化纤1033.HK,600871.SH。近日,仪征化纤的股价经过连日上升后,11月4日公司发表公告,表示已向中石化确认暂时没有回购计划。

  黄文生指出,是次中石化是向所有流通股股东提出回购镇化H股,其中包括持有镇化9.41%股权的外资第一大股东BP英国石油,机构客户摩根大通、富达(FMR)等。

  在中石化2000年10月发行H股时,英国石油亦曾是其股东,其后又购入中海油0883.HK股权,其后先后出售股权,共套现130亿港元。故市场预期英国石油会接受回购建议。

  一名投资银行界高层对本报说,此次中石化回购镇海炼化的财务顾问是中国国际金融公司,计划以10.5至11港元中间价约为11.18元人民币,回购7.238亿股H股,需要资金折合约为80.92亿元人民币。

  该人士指出,上述价格较镇海炼化停牌前收市价约有16.4%的溢价,市值与资产值的比率为2.2倍,对中石化较为有利,因此部分基金持股人有可能要求中石化调高回购价,如果双方无法协商一致,中石化也有可能放弃回购。

  “中石化回购子公司计划已有4年,如果小股东不接受,公司只能继续拖延下去。而对于镇海炼化而言,由于炼油板块今年表现较差,因此公司利和派息预期跌幅较大,很多机构投资者更愿意套现离场,因此公司回购成功的可能性很大。”这位投行高层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