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集转型平抑周期波动 周期型公司艰难变成长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5日 16:08 经济观察报

中集转型平抑周期波动周期型公司艰难变成长型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深圳报道

  中集集团一直被认为是一家成功的公司。十几年间,它将中国制造业的各种优势做到了极致,成为集装箱行业的世界霸主。2003年集装箱行业的景气度突然提高,中集日进斗金。

  但它又为这个行业的周期性深深困扰。现在,集装箱行业拐点已现,中集集团增速放缓。

  一家周期性公司,在努力平抑周期波动,成为一家成长型公司。他们在半挂车等跨领域的收购和扩张,目前看来仍然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只是,业绩低于预期。

  市场变幻莫测,跨行业整合极具难度,跨国投资满树壁垒,中集的艰难转型能否成功?

  远东工厂停产

  10月25日,中集集团宣布上海中集远东集装箱有限公司停产。中集给出的原因是“由于上海城市的快速发展,成立于1991年的上海中集远东集装箱有限公司由于场地狭小、设备陈旧,同时周边社区环境发生了根本变化,距离居民区过近,董事会决定停产,并准备进入清算程序”。

  消息一出,其股价在10月26日跌停。虽然中集同时也已表示:远东基地的停产“不会影响本集团在华东地区的集装箱产能配置”。但是市场还是担忧,中集远东的停产是否是因为订单不足而采取的收缩战略。在2004年和2005年上半年,远东中集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和9060万元。

  长期跟踪中集集团的华夏

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郑贤玲说:“远东工厂停工不等于公司放弃华东市场。事实上,将要替代远东基地的太仓基地已经于今年6月份投产,远东厂的停产基本上不会对公司华东市场集装箱配置造成影响。”

  产能没有问题,真正的问题是集装箱行业的景气周期拐点也许真的已经到了,这是业内许多机械行业分析师的普遍看法。中集集团2005年度第三季度报告,其集装箱销量已经在二季度的高涨中开始降温,集装箱销售31.87万TEU,同比下降25%。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四季度的销量更加让人不乐观,它是集装箱销售的传统淡季。”

  尽管中集集团与另一家集装箱巨头香港胜狮两者占据了集装箱行业约8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高市场份额并没有吓退新进者。由于钢价急跌,新进入者的门槛也随之降低,中集集团表示:“从2005年6月开始,一些新的厂商开始进入集装箱制造业,产能扩大步伐加快并可能加剧产能扩张。”

  面对拐点,中集和胜狮在2005年中曾经采取的“扛价”策略并没有见效,集装箱价格持续下滑,干货箱价格从上半年的2200美金下降到1800美金左右。根据中集第三季度报告,中集利润率也开始下滑,毛利率下降到15%,净利率下降到8%,单箱获利能力从2季度的300美金下降到三季度的220美金。

  拐点并不代表利润的暴跌,也许只是增速的放缓。郑贤玲认为:“现在集装箱需求的下降,是因为前期的超额采购带来的。但是就世界贸易的总量来说,未来还是要上升,目前还未出现可以替代集装箱的更好的运输方式。”

  长期跟踪中集的天相投资的施海仙说:“对于企业来说,集装箱周期的到来对企业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中集的发展是螺旋的。”

  中集转型

  中集究竟是周期性公司还是成长性公司?业内有一种看法是:“产品是周期性产品,公司是成长性公司。它做的是周期性强的集装箱产品,但公司自身十几年来一直在高速发展。”如果你在中集上市时成为它的投资者,那么十余年来你的总回报已经超过30倍。

  没错,中集一直在努力把一家周期性公司做成成长性公司。当他们把集装箱业务做到极致之后,三年之前就开始了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工作。

  郑贤玲说:“2002年,集装箱发展到40%的份额的时候,中集已经考虑到延伸市场产业链条。恰恰此时,2003年到2005年的集装箱行业景气突然爆发,这两年超过50亿的盈利为中集在新领域的扩张提供了雄厚的资本支持。现金对于行业低迷期的企业非常重要,可以做收购,做新产品的培育,做研发投入。”

  “中集的战略是,在集装箱内调整结构,增加特种柜的比例,在集装箱之外目前主要是开拓半挂车产品。”国泰君安分析师许运凯说,“2005年到2007年,将是中集产品结构调整的三年。过去中集集团的管理层已经把集装箱制造业做到极致。”2002年,中集就认识到了周期性,并准备为之努力改变。

  中集的转型战略已经收到了一定效果。冷藏集装箱和特种集装箱分别同比增长11.76%和53.11%,尤其是新领域半挂车的销售已经达到31亿元,同比增长了193.78%。

  中集半挂车业务始于2002年,主要采用收购方式。也正是收购兼并,使中集成为集装箱世界霸主。但这一次便更为艰难。半挂车的销售量已经达到31亿元,但仍然低于市场预期。

  内部结构的调整看来已有收效,但目前仍不能对收入做出重大贡献。许运凯说:“因为冷藏箱、特种箱的市场容量小,没法和干货箱比。”

  而半挂车难度更大。徐运凯说:“首先在整合。”过去中集在集装箱行业内搞收购兼并,中集是老大,经验丰富,收购一个工厂派几个人过去就能做起来。但是半挂车是从零起步,内部整合难度大。收购的几个半挂车企业,都有原来的供货和销售体系,首先需要整合到一个平台下;而在研发上,同样是从零开始。”

  宏观面也没能如中集所愿。油价的暴涨和宏观调控的影响,半挂车在国内市场没能出现预期的增长,反而和重卡一样,销量都出现了50%左右的暴跌。许运凯说:“打击

超载的力度在一些地方被放缓,购买半挂车的积极性在下降。”

  虽然半挂车的主要市场在美国,而且中集在美国的工厂已经盈利,但是海外市场的开拓仍然低于预期。许云凯说:“美国当地政府要求中集在美国的工厂,必须在当地保持一定的制造规模,需要把配件运过去组装,规模还是没有做起来;而且当地对裁员等限制很高。”

  巴菲特说:“过去的业绩就是一切。查看过去的纪录,我们对一个公司管理能力的正确判断并不依赖于人们所说的,而只是简单地依赖于记录所显示的。”现在,曾是中国制造业成功典范的中集,能否顺利平抑周期性波动,真正成为一个成长型公司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