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东源二股东现身 重庆渝富买股22%未主动披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2:41 第一财经日报

ST东源二股东现身重庆渝富买股22%未主动披露

  本报记者 程维 发自重庆

  ST 东源(000656.SZ)昨日一复牌就涨停了,全天只有2769手成交量,且从下午1:52后,没有一笔成交——没有卖家愿在这个价位上卖了。其原因在于,ST东源(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发布公告称,有浓重政府背景的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于10月21日在拍卖场上竞买了原第二大股东所持有ST东源的21.90%股权。

  买家拉下蒙面纱

  ST东源在公告称,该

股票交易价格连续3个交易日达到跌幅限制,由于公司无法落实第二大股东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公司法人股被司法拍卖一事具体情况,无法作出相应的信息披露,因此从10月31日起停牌。

  11月2日,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向ST东源去函并通报了有关竞拍ST东源法人股的情况:10月21日,深圳市金槌拍卖行有限公司受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托,对重钢集团持有的ST东源4508.1847万股(占总股本的21.90%)法人股进行公开拍卖。重庆渝富公司通过公开竞拍的方式,每股以1.22元的价格(总价款54999853.34元),竞得4508.1847万股ST东源法人股。

  如股权过户手续完成,渝富公司将持有ST东源法人股4508.1847万股,占总股本的21.9%,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重钢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重庆渝富是重庆市政府旗下著名的“资本运营平台”,成立于2004年3月,注册资金10亿元,由重庆市国资委出资,是全国首家地方性

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的定位是:“对银行、资产管理公司等的
不良资产
进行重组;推动各种企业资产重组,使国资不流失;帮助企业实现转制;实施战略性的收购投资。”

  公告信息难产经过

  重庆渝富为什么要竞买ST东源的第二大股东的股权?其未来是否将因此搭建一个直通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平台?其未来将如何影响或是否会主导ST东源的变局?遗憾的是,昨日重庆渝富公司不愿意就其竞买ST东源的股权作任何评价。

  一位消息人士称,因目前竞买股权还未正式过户,重庆渝富目前还没有具体的人员具体负责此项目的事务。他个人认为重庆渝富出手竞买的原因是:“股价太便宜了,不买的话别人买走了可惜。”

  ST东源一位管理层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在本报10月26日报道了重庆某国资背景的实力公司在公开拍卖场所成功竞买ST东源第二大股东的股权后,监管机构要求ST东源披露相关信息,但是重庆渝富认为,目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尚未对本次拍卖作出裁定,有关股权变更登记手续(过户)尚未办理,因此不适宜披露相应信息。

  ST东源因此停牌3天。后经ST东源向重庆市证监局、重庆市政府上报情况,经协调后,重庆渝富改变了等股权过户完成后才公告的观点,“积极”送出相应文本文件给ST东源。

  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持股变动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显示,“投资者预计持有、控制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的股份超过百分之五的,应当按照本办法现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交持股变动报告书。”持股变动报告书应当载明信息披露义务人的名称、住所等信息。

  ST东源昨日披露的信息未显示重庆渝富的住所等信息。重庆渝富身为信息披露义务人也暂未由其自己披露相关信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