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海信理清科龙旧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31 南方都市报

   海信理清科龙旧账

    因错过销售旺季加上大笔计提和坏账准备,科龙前三季亏损13亿

  受证监会立案调查、原董事长顾雏军等人涉嫌经济犯罪、上半年产量严重偏低以及冰箱老产品、空调产品销售价格下调等因素影响,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今年前三个季度巨亏13亿元。

科龙电器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8.13亿元,前三季度合计亏损13亿元,平均每股亏损为0.82元。不过,有业界人士称,如同长虹新任董事长接管长虹后进行大量计提一样,理清旧账,只是海信接手后将科龙“壳”资源洗刷
干净的一种行业通行的手法;“账面巨亏”,也无非是为以后公司盈利创造条件。

  全年预计亏损增长50%

    根据科龙公告显示,第三季度主营业务销售收入大幅萎缩至5.4亿元,去年同期则有18亿元。科龙解释称,受到前任董事长顾雏军等涉嫌经济犯罪造成的影响,银行、供货商、经销商等对公司的信心还没恢复,公司在融资和赊账方面仍遇到较大困难,资金紧张直接导致公司冰箱、空调生产线于七八月份曾出现大部分停产,但员工工资等各项经营费用支出并没有减少。

    大规模的停产除了导致销售额的大幅下降之外,也导致了科龙毛利率的下降。据科龙季报显示,其第三季度主营业务利润仅725万元,主要产品冰箱和空调的毛利率仅分别为1.97%和3.04%。季报称,除了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影响外,由于5月份以来产量严重偏低,造成单台产品固定成本分摊偏高。

    同时由于受停产影响,科龙内销新品推出很少,主要销售原有库存老品和策略性特价机;外销方面主要是实现年初订单,价格被锁定,无法规避成本的上升,面向的也主要是毛利率偏低的大型战略性客户,因此公司的整体毛利率很低。

    因此,由于科龙已经错过了本年度的冰箱及空调生产和销售旺季,科龙日前同时发布了2005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其2005年度亏损额将比去年同期的6416万元增加50%以上。

  财报又现“重大会计差错”

    除了上述正常业务亏损外,科龙第三季度的亏损还包括了已经发生而未予计提的费用和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存货盘亏补提的费用等,合计近5亿元。

    在本次第三季度报告中科龙电器还披露:根据对有关交易事项的调查资料判断,子公司于2003至2004年度确认的两笔废料收入是不恰当的,2003-2004年度因此而多确认其它业务收入约5000万元。由于此项错误的影响,使2005年度的“年初未分配利润”减少约4800万元,降至-4000万元左右。结合1-9月的的13亿元亏损,科龙电器“累计亏损”已达13.40亿元。 

    季报还显示:有关亏损包括本季度正常经营亏损,以及根据业务的实际发生情况对已经发生而未予以计提的费用和坏账准备、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存货盘亏补提(计)的金额,其中补提欠付费用2.72亿元、补提坏账准备0.3亿元、补提存货跌价准备1.67亿元、存货盘亏0.22亿元,上述四项合计4.91亿元。科龙电器董事会认为上述调整项目部分涉及第三季前所发生的费用,金额庞大,其产生的原因可能属于蓄意隐藏费用的行为,所以已经要求经营班子继续深入调查,对确认蓄意隐藏费用行为追究责任。通过对上述“年初未分配利润”调整情况的分析,业界判断,季报显示的有关蓄意隐藏费用的行为应该发生在今年内,属于与2005年度有关的重大会计差错。本报记者 张浩 实习生 王雄伟

  重点 科龙或明年“戴帽”

  虽然科龙电器2005年全年亏损已成定局,但是对于广东省重量级的家电制造企业、上市公司未来的命运,证券界依旧保持着谨慎的乐观态度。

    有券商对媒体表示,“对于13亿元这个亏损数额并不感到意外,海信接手后外界已经预计到科龙会曝出大额亏损。”据称,经过这次计提后,科龙基本上都计提干净了,“以后再有坏账的话,数额肯定会比较小。”

    同时,也有分析认为,除了大量的坏账外,科龙的优质资产——冰箱生产线仍然存在,这也是科龙再次崛起的本钱。“科龙的问题是现金流断裂、负债严重,海信现金注入后科龙可以马上启动生产,明年应该会盈利。虽然明年的股票难免‘戴帽’,即股票名称将变成‘ST科龙”,但应该说尚无太大的退市风险。”

责任编辑:范海东杨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