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明乳业修炼质量管理易筋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04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刘晓晖

  自2005年中开始,一场关于质量管理的“易筋经”修炼已在光明乳业(600597)全公司上下拉开序幕。所谓“易”即变易,“筋”指筋脉, “易筋经”的修炼特点是动静结合,“内静以收心调息,外动以强筋壮骨”。而光明乳业给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的定位就是“管理变革的能力”,根据外界不断变化的环境而及时改进、持续创新。

  如今,这场修炼已进行了5个月,光明乳业究竟有何心得?“易筋经”能否使得光明乳业在激烈的竞争硝烟中强身健体浴火重生?记者采访了光明乳业主管质量的副总裁张华富。

  张华富介绍说,2005年光明乳业质量修炼的重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大力推进ISO9001和HACCP(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体系第三方认证,这就是光明乳业质量管理“易筋经”的第一式。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此类认证全程需要9到12个月的时间,我希望光明乳业可以在2006年底以前全部完成,这其中既包括今年9月刚建的成都新工厂,也包括去年收购的郑州山盟工厂。”他表示,此前光明乳业全国16家工厂已经悉数通过ISO9001-2000版质量管理体系标准、15家工厂通过HACCP管理控制体系的权威认证。

  “以后无论是收购还是新建厂,光明乳业都会从一开始就全力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各方面的认证工作。” 张华富表示,目前郑州和成都工厂的相关认证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郑州工厂明年9月之前可以完成。

  光明乳业质量管理“易筋经”的第二式是推行GMP(企业良好生产规范。)“其实这个标准去年就出台了,但是比较原则化。我们在此基础上制定了相关全程实施细则,包括从怎么穿工作服、如何洗手开始,一直到产品如何包装、如何出厂,并在光明的全国工厂进行推广。”张华富介绍说,光明乳业新建工厂从一开始就要严格遵循GMP要求,老工厂也都在根据这个标准大力推进深化改革,目前在业内处于比较领先的位置。

  光明乳业质量管理“易筋经”第三式是推行原料奶(生奶)微生物( 细菌数)50万以下工程。张华富表示,自首家在业内全面推行“无抗奶”工程之后,光明乳业在“抗生素残留”标准上已经实现了与发达国家的先进水平接轨,近年来又拓展到“黄曲霉素”工程、“微生物(细菌数)”工程和“体细胞”工程,而今年的工作重点则是全面推行原料奶微生物(细菌数)50万以下工程。而根据我国现行国家标准,细菌数400万个/毫升以下的生奶仍然算是合格。据他介绍,根据公司质量管理战略规划,光明乳业旗下管理的优秀牧场的目标是生奶细菌数指标要达到1万至3万以内、体细胞20万以下,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一般牧场也要达到细菌数指标10万以内、体细胞一40万以下,达到发达国家一般水平。为实现优质原料奶目标,光明乳业采取的举措是切实大力推进规模养牛和小区建设,拒收散户牛奶。

  光明乳业质量管理“易筋经”第四式是全面提升CIP清洗系统自动化水平。张华富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有实力的乳品工厂大都配备了CIP清洗系统,但在自动化水平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目前光明乳业全国半数以上的工厂都已实现自动化,现在的工作重点是全面提升自动化水平,所有工厂都要建立CIP工作组,变原来的手动、半自动清洗为全自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因素对质量控制的影响。

  张华富总结说,这场‘修炼’不仅是对自身质量管理的一次大体检,还是对全员质量观念的一次大洗礼。他表示,光明乳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是全国光明一盘棋,因此这场“打通全身经脉”的“质量修炼”参与者不仅是上海工厂,全国21家生产基地全部要潜心修炼,这其中包括所有的收购工厂和OEM工厂,如果通不过考核,光明乳业宁可停产或取消OEM合作。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之一,光明乳业一直坚持消费者导向,希望能够通过内外兼修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提升自身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从而确保基业长青。

  光明乳业昨日收盘价4.25元,跌1.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