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东基建加快济青高速维修进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4:02 证券时报

山东基建加快济青高速维修进度

  本报记者 龙可

  山东基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50)拥有的核心资产济青高速,自2003年起进行路面维修,该工程2005年以来加快了进度,由此导致山东基建的主营业务成本有较大增长。不过,目前该工程大部分已完成,预计将于2006年全部完工,随着工程支出的减少,将有助于该公司业绩的提升。

  一般情况下,

高速公路的路面大修10年左右进行一次。济青高速1993年正式投入使用,山东基建从2003年开始对其进行路面大修。相关资料显示,2003、2004和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路面大修的支出分别为8553万元、1.17亿元和1.18亿元。

  2005年前3季度,山东基建主营业务成本达到9.65亿元,同比增长了62.52%,主要原因为该公司加快了济青高速的工程进度,全年路面大修支出预计比2005年预算增加8000-10000万元。对于加快工程进度的原因,主要有两种说法,一是该公司方面为了迎接交通部举办的全国高速公路养护大检查,有意加快了路面大修的进度;二是由于天气较好,该公司将原计划明年的8000万维护工程提前到今年下半年。综合分析师预测,2005年的山东基建路面大修支出预计在2亿-2.34亿之间。

  据悉,按照山东基建的大修进度安排,2005年将完成绝大部分路段———高密以西所有路段的大修任务,整个大修工程将于2006年结束,且2006年需要大修的路段只有高密-青岛的50公里的路段。因此,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2006年的路面大修支出将较2005年大幅度减少,预计为8000-15000万之间。

  据相关资料,2005年第一、二、三季度,济青高速的通行费收入分别为3.2亿元、4.1亿元和4.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18.7%和10.6%。对于第三季度收入增长速度较前两季度下降的原因,分析师们有不同观点。

  有分析师认为,从各家公路公司情况看,第三季度车流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放缓,这可能是由于油价不断走高导致汽车使用成本增加,而企业经济效益下滑又导致运输需求的减少。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济青高速为双向四车道,日饱和通过数量为4.5万辆,目前该高速的西段的车流量已经基本饱和,收入增长放缓的唯一的解释是该高速的通过能力出现了瓶颈,这也凸显了修建济莱高速的必要性。

  尽管存在分歧,在山东省GDP保持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山东基建未来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的增长趋势还是得到一致认同。并且,随着维修费用的降低,山东基建的盈利能力也将随之提高。

  山东基建昨日收盘价4.02元,涨0.2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