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宝龙赔了夫人又折兵 认赔500万拍卖保证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11:15 证券时报

东方宝龙赔了夫人又折兵认赔500万拍卖保证金

  公司在竞得万里集团资产后因未支持剩余价款,被判不予退回500万保证金

  本报讯 (记者 泊雅) 资金面紧张的东方宝龙(600988)又面临一个困局———按照该公司今日披露的湛江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相关裁定,东方宝龙非但无法拿到竞买取得的广东万里企业集团公司(以下称“万里集团”)汽车生产资产,还要“认赔”500万元拍卖保证金。并且,如果万里集团股权的再次拍卖价低于原拍卖价的话,东方宝龙还要支付其间的差额。

  事情还要从东方宝龙刚上市时说起。在2004年4月上市后不久,东方宝龙就于1个多月后的2004年5月31日参加了万里集团破产财产的拍卖会,并最终以2000万元人民币的成交价竞得万里集团汽车生产的实物资产。在拍卖前,东方宝龙交纳了500万元人民币的拍卖保证金,且在当初的《拍卖规则》和《拍卖成交确认书》中曾约定,东方宝龙在竞买成功后,应于2004年7月10日前付清全部拍卖价款及拍卖佣金。然而,东方宝龙却在认购上述万里集团资产后,不再支付剩余的1500万元成交价款,亦不支付佣金40万元及动产税13.67万元,所欠费用共计1553.67万元。

  为此,万里集团破产清算小组及当时的拍卖公司湛江市广诚拍卖有限公司将东方宝龙诉上法庭。湛江市中院日前裁定,取消当初的拍卖成交行为,万里集团汽车生产资产由破产清算小组收回,并重新委托广诚拍卖公司再次公开拍卖,如果再行拍卖的价款低于原拍卖价款部分,由东方宝龙补足差额。同时,东方宝龙已交纳的保证金500万元不予退回。

  在成功竞得万里集团资产之时,东方宝龙曾表示,该资产经过适当的调整后即可以用于生产符合东方宝龙发展所需的专用车辆。并计划完成万里集团资产的购买后,根据实际需要用于部分新开发的车型的生产,以扩大专用车生产能力。然而东方宝龙对万里集团的规划却迟迟未能付诸实践,与购买万里集团资产相配套的用于万里集团职工安置的200万元费用亦不见下文。

  东方宝龙在今日的公告中称,目前正在与万里集团破产清算小组及湛江市中院方面进行协商处理,同时预计可能因此出现较大损失。记者就此致电东方宝龙董事长王治邦,但王表示暂不愿就这一事件作过多的表态。业内则普遍认为,东方宝龙在上市后投资参股轻型汽车生产、介入MPV (微型乘用厢型车)生产领域是导致该公司陷入经营困局的最主要因素。实际上,东方宝龙目前已有多处生产厂房及办公楼被法院查封,第一及第二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银行逼债亦让该公司难于获得融资支持。有分析人士认为,东方宝龙未支付万里集团剩余拍卖价款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资金面紧张。对于百病缠身的东方宝龙而言,或许只有资产重组才能令其扭转困局。

  东方宝龙昨日收盘价4.33元,跌2.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