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石油公司合并 > 正文
 

吉化A+H回购案打开新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6:4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钟恬

  昨日,在连续停牌两个交易日后,吉林化工在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摘要》的同时复牌,股份上涨12.37%,收于2.725港元,最高达2.75港元。

  “这是这么多年来公司股价的市场高位。”和讯网H股股评家郭信麟认为,投资者对中
石油将回购吉林化工的消息反应相当好,高盛等投行对于中石油私有化(香港说法)也表示支持。软库(软银)金汇投资银行总裁、人民大学荣誉讲座教授温天纳则认为,中石油将吉林化工私有化,可使后者避免在内地进行股权分置。

  不同溢价是假象

  根据吉林

化工披露的报告书,H股每股作价为2.8港元,A股每股作价为5.25元,涉及总金额达37亿元。温天纳认为,若以吉化停牌前H股价2.425港元及A股股价4.91元人民币计算,私有化溢价分别为15.46%及6.92%,不过,吉化的A、H股私有化价格,看似有不同的溢价,但若以半年平均价计算,吉化的A股股价为3.703元人民币,H股平均价为1.992港元,溢价应同为41%左右。只是因为近半年吉化私有化一事已成公开的秘密,吉化H股过去三个月股价上涨35%,才被炒得造成两者溢价不同的假象。

  江南金融研究所曾轶舒认为,这一消息半年前市场一直有传闻,而中石油方面对此没作表态,已使吉化股价一路处于上升通道。事实上,最早出现这一传闻是在去年12月,当中石化传出收购北京燕化之后,吉化股价曾于3月14日升至全年最高位3.075元。

  据悉,很多投资者是在6月到9月期间陆续进场的,这为炒作吉化股份提供了强大动力。不过,曾轶舒认为,H股每股作价为2.8港元后,接下来几天的走势波动不会太大,升跌已经没有太大空间。

  反对声音会很小

  温天纳指出,吉林化工的私有化工作并不简单,由于其属于首家同时有A、H股及ADR三类股价挂牌的案例,所以中国证监会罕有地将其私有化方案上报国务院作最后批准。不过,他认为,这种私有化在香港市场是一种正常过程,不会牵涉太多复杂性的东西,最重要的是价格合不合适,股东愿不愿意将股份卖出。“公司定价前通常会与机构投资者讨论。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也会要求公司聘请独立的财务顾问做评估,看与市场同类收购的出价相比是否合理。”

  对于方案是否能获得监管层批准,郭信麟认为,与国内不同,香港监管当局对具体的方案是不管的,只要公司自觉进行披露,符合法律程序,股东接受就可以。“即是以披露为本,股东之间谈不拢,可以诉诸法律。所以此次股东接受情况要靠中石油与大批股东去谈。”

  温天纳指出,目前有人投诉股价偏低,对比其他同类私有化价格,缺乏吸引力。“若用去年中石化(0386)私有化燕化作参考,是用H股250日平均价再加35%溢价计算。吉化250日平均价为2.3元左右,即私有化作价应为2.99元。因此有关私有化价值并不吸引,国际投资人的反应未必良好。”

  郭信麟则认为,合理的作价应应该在2.8--3.0之间。吉化的价格趋势一直在往上走,从1元多走到3元多,而绝大部分流通股东认购时低于这一价格。所以,“大多数股东会接受的,反对的声音会很小”。

  或成股改新模式

  温天纳估计,吉林化工、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三家公司总共私有化总额达60亿港元,而中石油考虑将其属下上市公司全部私有化,还考虑到可避免股改赔偿股东差价等不必要的麻烦。

  他透露,据其了解,有关当局在审批中石油私有化方案时,有几方面的考虑。首先是希望国企在处理

股权分置改革时,同时可将规模较小且交投不多的企业通过以撤离上市地位等方式处理。同时,亦留意到吉林化工与中石油之间有不少关联交易等,故此希望藉批准中石油私有化方案,以理顺上述种种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作为以后同类股改及私有化方案的一个参考案例。

  他认为,吉化的私有化反映国内

石化行业加快整合,为配合落实股改方案,石化行业整合是必需的。去年中石化私有化燕化就已表明将陆续私有化旗下包括上海石化(0338)、中石化冠德(0934)、仪征化纤(1033)和镇海炼化(1128)等。“其中最大机会私有化的应该是镇化。镇化除了没有A股外,英国BP持有逾三成的股份,只要中石化同BP谈判成功,进行私有化应不是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