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火力发电推动宝丽华业绩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 11:38 证券时报

火力发电推动宝丽华业绩提升

  □本报记者 龙可

  在今年5月和9月荷树园电厂一期两台机组相继投产后,宝丽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690)成功的将火力发电业务纳入自身产业版图。从今日发布的该公司第三季度报告看,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81%,火力发电正逐步成为该公司的核心支柱产业。

  主业效益显著

  第三季度,宝丽华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亿元,同比增长168.52%;实现净利润1507万元,同比增长80.74%。

  根据宝丽华三季报显示,2005年1-9月,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8846万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89.27%和104%,实现净利润3241万元,同比增长27.41%。收入利润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荷树园电厂一期1、2号机组带来的发电收益。

  2005年前3季度,宝丽华火力发电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195万元,分别占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利润的42.62%和47.42%,已经成为宝丽华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2003年11月,宝丽华与其全资子公司广东宝丽华

建设工程公司收购了宝丽华集团所拥有的2×135MW煤矸石低质煤发电厂(梅县荷树园电厂)项目股权。目前,宝丽华已拥有该项目的全部收益权。

  梅县荷树园电厂一期工程于2005年5月12日顺利通过了#1机组的整套启动试运行,正式进入商业运营,#2机组9月13日顺利通过整套启动试运行,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发电业务毛利率高

  从前9个月数据看,宝丽华的火力发电业务毛利率达到29.82%,分析人士表示,这远高于广东省境内其他火力发电厂百分之十几的毛利率。

  上述高毛利主要来自两方面,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该项目两台机组均采用煤矸石低质煤发电,其成本低于普通电煤,另一方面,由于对媒质要求较低,可以在广东省乃至梅县境内就地取材,属于坑口发电,节省了运输成本。

  煤矸石是采煤业在洗煤后排出的“废弃物”,是由泥质页岩、碳质页岩、砂岩等岩石组成的混合废渣,其中仍含有煤质。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我国煤炭生产中,年排煤矸石量为1.2~1.6亿吨,而利用率仅20%。

  据宝丽华董秘熊定鑫介绍,普通发电机组一般采用发热量在5500大卡左右乃至以上的电煤,而荷树园电厂的两台机组设计为使用发热量在3000-5000大卡的低质煤即可,因此,广东省境内煤矿的产出就能满足该公司需要。

  不过,近期由于广东省境内煤矿全部停产整顿,目前该电厂所需煤都依靠从省外运进。熊定鑫表示,运输费用的增加会对成本产生一定影响,下半年发电业务的毛利率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么高,但与其他火电企业相比,其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依然存在。

  熊定鑫表示,目前,这两台机组每天每台的耗煤量在1200-1500吨之间。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报告,以每台机组一年发电5000小时计算,此两台机组年发电量为135万MWh,年供电量为122.8万MWh。

  火力发电将成核心业务

  从宝丽华的半年报看,目前其产业结构为火力发电、建筑施工和

房地产开发三足鼎立,今年上半年,其发电收入经历了从无到有,建筑施工收入则有较大幅度下降,而房地产收入的增长达到了349%,这主要与其开发的房地产项目进入销售期密切相关。

  熊定鑫表示,上述三块业务仍将是宝丽华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但火力发电将成为公司的核心支柱产业,而另外两部分则估计变化不大。根据之前的相关预测,该发电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每年增加利润8000万元以上,并可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对房地产等业务的周期性波动给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也可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宝丽华昨日收盘价6.66元,涨2.4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