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 > 正文
 

TCL集团整合效果有待逐步体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52 证券时报

TCL集团整合效果有待逐步体现

  本报讯(记者 黄丽)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100)今日披露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1.14亿元,同比增长9.73%,每股收益-0.17元,同比下降1406.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2.68亿元,同比下降95.39%。

  从季报披露的资料来看,激烈的市场竞争加之多媒体电子和通信业务在结构调整中遭遇周期性负面影响,是构成亏损的主要原因。但在报告期内,公司充分利用淡季,继续调
整和优化旗下两大主营业务,通过调整市场资源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组合,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报告显示,多媒体电子业务在报告期内经历了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第三季度为典型的淡季,市场需求疲弱,在欧洲和北美市场表现更为明显。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一方面通过加强成本控制,基本完成了将销售及市场推广部门由汤姆逊向TTE的转移,另一方面顺应全球的市场趋势,继续借着推出新高端产品型号,提升产品组合,把资源重点投放于全球彩电市场具高增长潜力的

液晶电视上。五个业务中心当中,中国市场、新兴市场及策略性OEM业务继续实现盈利。在中国市场保持领导者的地位,市场份额升至21%;新兴市场及策略性OEM业务销量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但是在淡季背景下,上述盈利贡献仍未能弥补来自欧洲和北美利润中心的亏损:虽然北美市场的业务表现有所改善,基本上符合公司预期,但欧洲市场处于业务重组的过渡期,整合后的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未能充分发挥,表现未尽理想。 

  2005年第三季度是TCL通信业务的过渡期。在全球手机市场经营环境持续艰辛的背景下,公司及时完成TCL移动与T&A的整合,全面制定了新的业务策略及发展方向。期内海外市场持续增长,销售手机150万部,同比增长92%,表现超过中国本土市场。而同期中国市场一方面受恶劣竞争环境的影响,另一方面公司加大营销费用投入,改革中国市场的销售网络。受上述因素影响,中国市场2005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量同比下降44%至90.4万部。中国市场的销售下降抵销了来自海外市场的贡献。而由于国内及世界市场持续竞争激烈,加上公司专注于清理国内市场的存货及减少新产品推出,使产品平均售价大幅滑下,综合毛利率下降至-19.49%,最终导致了通信业务的亏损。

  报告期内,PC和家电业务均取得不俗增长。PC业务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家用PC的增长,台式PC和笔记本首度联手促销,效果明显。家电业务冰箱及小家电产品实现内销增长,海外市场空调销售持续增长,并进入战略OEM合作领域。电气和部品销售表现平稳。高端开关继续保持行业和市场占有率的双料冠军地位。

  尽管第三季度亏损较大,但是管理层仍对公司的盈利前景充满信心。随着销售旺季的到来,整合后的彩电业务将逐步体现规模优势和协同效应,欧洲市场的亏损预计将大幅减少,继而改善整个彩电业务的盈利能力;而通信业务在三季度完成TCL移动和T&A的整合后,形成了新的组织架构和研发、生产、销售体系。在新的体系里,在保证研发投入和成果的同时,研发费用将下降一半,调整后的岗位配置将大幅降低营运成本,而重新定位的中国低成本生产基地,不仅从产能上满足全球市场,而且产品性能将达到欧洲标准,随着中国庞大的销售及分销渠道和国际销售网络的形成,在新的国际化管理团队的领导下,公司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

  TCL集团前一交易日收盘价1.93元,涨0.5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