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泸州老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7:17 新浪财经

  

泸州老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泸州老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泸州老窖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泸州老窖荣获国际巴拿马金奖90周年庆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0月26日下午2:00至3:00,在泸州老窖新落成的营销指挥中心会议厅,举行隆重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新闻发布会。

  泸州老窖酒的酿造技艺,发源于古江阳,是在秦汉以来的川南酒业发展这一特定历史
时空氛围下,逐渐孕育,并在元、明、清三代的得以创制、雏型、定型及成熟的。两千年来,世代相传,经过一代又一代酿酒技师不断探索、实践、总结,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举世无双的浓香型白酒的酿造技艺,形成了“浓香正宗”的酒文化风格,以及独特的经济、文化、科学、历史价值而展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中国民族文化创造力的杰出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人文精神,在中国浓香型白酒的酿造上独树一帜,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酿造的典型代表,全面反映了中华酿酒文明的历史延续性。

  泸州老窖酒的酿造技艺的基本内容包括,在特定空间长期积淀而成的泥窖制作维护技艺、大曲药的制作鉴评技艺、原酒的酿造摘酒技艺、原酒陈酿技艺、勾兑尝评技艺以及相关的固定法则等。这些技艺是我国酒类行业中享有“活文物”规模化酿造的典范,它代表着酒技术、酒文化的一种不可模仿的独特典型。泸州老窖大曲酒在1915年荣获国际巴拿马金奖,新中国成立后5次连续获得“中国名酒”称号,以及2004年《国窖酒生产工艺研究》获得轻工行业唯一的“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等,就是对这一精湛工艺的最好的肯定和诠释。

  会上,主持人沈才洪副总经理介绍了“申遗”工作的进展情况。第一个阶段:是前期的准备阶段。2000年开始,公司高管层就把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工作列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战略。由蔡秋全副总经理带队开始了考察和咨询工作;第二阶段:是着手申报阶段。2003年7月,泸州市文化局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界定标准,对泸州市具备申报条件的“1573国宝窖池”从文物的角度进行了申报。四川省文物局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界定标准,对“1573国宝窖池”进行了认真审查,并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于2003年9月3日,以川文物保发[2003]77号文件的向国家文物局作了申报,在所列11处遗产名单,泸州市申报项目——“1573国宝窖池”名列全川酒类文化产申报项目第1位;第三阶段:2005年,国家启动了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作”的申报工作。5月,泸州老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代表作”的申报工作开始进行。5月17日,成立了由政府牵头,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组,由政府分管副市长亲自担任领导组组长。8月,泸州市文化局正式向省文化厅推荐了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技艺项目。提交了规范的申报文本和相关的附件材料。9月8日,经过省级论证会筛选、论证,省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领导小组审核,报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同意该项目推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项目申报。

  泸州老窖酒传统酿造工艺因此列入了四川省上报国家文化部的42个项目之一,这也是川酒中的唯一一个代表。9月20日前,42个项目报到了国家文化部,根据原来安排的进程,年底可望产生结果。

  省文化厅胡继先厅长、泸州市梁伟华副市长以及参加白酒技术协作组年会的行业协会领导、行业专家、兄弟企业代表、市文化局王一平局长、市国资委副主任龚平及泸州老窖公司高管层、员工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马勇副秘书长、省文化厅胡继先厅长先后发言,最后梁伟华副市长敲响了铜锣,宣告申遗工作正式启动。(企业信息,由泸州老窖提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