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汇源通信:切实重组效益显著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9:45 四川金融投资报

  汽车在宽阔的成灌高速飞驰,摩托罗拉、英特尔等一家家世界级企业从车窗外掠过。紧邻摩托罗拉,汇源通信就座落在优秀企业云集的成都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西区。绿树掩映下的厂区显得繁忙而充满活力,面对宽阔的茵茵草坪,如果不是货场上一盘盘待发的光缆和厂房中忙碌的人们,你会觉得恍如进入了一个美丽的花园。这一切,让人很难与两年前濒临退市的川长江联系起来。汇源集团究竟有什么魔力,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使连续两年亏损、濒于退市的川长江脱胎换骨,成为如今在光通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汇源通信呢?

  带着好奇,我们翻开了汇源通信的发展史,了解一下这化腐朽为神奇的神来之笔。

  当年的川长江主要从事进出口业务,主营业务毛利率极低,加之市场竞争激烈以及国际经济不景气,经营每况愈下,自1998年起经营业绩便出现大幅下滑,2000、2001年连续亏损,2002年中期仍然每股亏损0.0554元,处于退市的边缘,进行实质性重大资产重组、在2002年内实现扭亏为盈以避免退市已经迫在眉睫。但随着《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的实施,以及新会计准则只将债务重组收益确认为资本

公积金而不再计入公司利润,使得资本市场常见的突击性债务重组难以奏效。在剩下的短短两个月时间内,重组方必须能真正有效改善公司基本面,增强公司的真实盈利能力,这无疑大大提高了公司重组扭亏的成本,加大了重组的难度。可以说,当时ST川长江陷入了一个无人接手的僵局。

  在川长江危难之际,朱开友和他领军的汇源集团以旁人难以体会的信心和勇气迎难而上,启动了川长江的重组工作。作为汇源集团掌门人,朱开友直接从事经济管理工作近三十年,并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与发展的实践经验,将汇源集团由当初的小型民营企业,发展到颇具实力的大型高科技公司,到全国电子信息百强、省市重点优势企业、成都市工业企业50强。在以每股1.92元、高出当时每股净资产40%的溢价受让长江集团持有的5600万股川长江股份,掏出总额10752万元的真金白银后,朱开友和他的管理团队一起,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全力开展了川长江的重组工作。

  首先是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去腐生肌,提高资产质量。2002年12月9日,汇源集团与川长江进行重大资产置换。汇源集团将持有的四川汇源光通信有限公司99.231%的股权、四川汇源进出口有限公司83.51%的股权、四川汇源电力光缆有限公司54.498%的股权等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置换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严重下降的部分固定资产、流动资产、债权债务等不良资产。通过置换,公司的资产质量显著改善,盈利大幅提高,为当年实现扭亏为盈、避免退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旧业务的整合也立即展开。在置入优质资产后,公司由单纯的外贸型企业转变为集科工贸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以光纤、光缆、电力系统特种光缆、光通信设备及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为主,同时利用原有的进出口业务平台,以光纤光缆产业为依托,积极拓展光缆出口业务,扭转了单一外贸业务毛利率低的局面。

  全方位提升竞争力。公司加强了技术开发力度、市场开拓力度以及成本控制力度,通过技术领先战略、市场领先战略、成本领先战略,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行业地位,全面提升竞争能力,确保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公司制订了大量规范性文件,从企业持续发展考虑规范公司组织结构的搭建、聘用职业化的管理团队。

  在朱开友和他的管理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汇源集团投入大量资源的帮助下,川长江的重组空前成功。

  彻底摆脱退市风险。2002年,汇源通信即实现净利润153.88万元,实现了扭亏为盈,使公司摆脱了退市的危机。

  盈利能力大幅提高。重组前,2001年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6.96%,每股亏损0.25元。2002年重组当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0.58%,每股实现盈利0.01元。200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提高到8.31%,每股收益0.12元,2004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26%,每股收益达到0.16元。

  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公司成为全国“电子百强”企业之一、全国十大光缆生产基地之一,成为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先企业,独家拥有处于国内先进水平的中心束管式异型铠装光缆和带状光缆两项国家级专利以及多项国内领先技术,形成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从而保证了企业的持续发展。

  “在对川长江的重组中,汇源集团不仅支付了股权转让金,还投入了大量优质资产,重组成本是很高的。”朱开友表示,“但正是这种实实在在的重组,为汇源通信的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汇源通信的发展,我们有充足的信心。”

  蚕化为蛹,化茧为蝶。在对川长江脱胎换骨的重组、步入稳步发展后,汇源通信必将以更轻盈的舞姿,与中国

证券市场同步前行,也必将给投资者带来持久而丰厚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