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利高新坐享中石油收购战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14:56 《财经时报》

天利高新坐享中石油收购战果

  一个以二股东身份,借A股上市保企业的精巧设计竟然在中石油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后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 姜雷

  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哈萨克斯坦石油公司的成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原油将
通过中哈石油管道源源不断输入新疆境内。潜在的受益者们也将逐一浮出水面。但亲疏有别,分享利益者,境遇也将不同。

  近日,新疆独山子天利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利高新,600339)突然成为众多基金追捧的对象。年初天利高新宣布将投资 8.16亿元元投资兴建四个大型化工项目,均为大石化项目的下游配套工程。此处大石化项目是指中石油在此投资272亿元的10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工程。

  让人惊奇的是,天利高新只是新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的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如何能获得中石油的垂青?

  真正的东家事实上,天利高新能参与大石化项目,受益于其第二大股东,中石油集团新疆石油管理局独山子石化总厂(简称独石化总厂)。天利高新的董事长正是独石化总厂厂长,克拉玛依市独石化区区委书记付德新。而根据公司法,国家

公务员不得兼任公司 董事、监事、经理,此举已有违规之嫌。

  《财经时报》了解到,天利高新第一大股东新疆独山子天利实业总公司(简称天利实业)的前身,实际上只是独石化总厂当年搞多种经营的小厂剥离后撮合而成。天利高新的实际控制人正是独石化总厂。

  独石化总厂的高明之处在于,并不直接控制天利高新,这一方面是因为中石油整体上市后,还要不断地整合旗下上市公司,根本不会再允许子公司单独上市。另一方面,存续企业不是一级法人单位,根本没有上市资格。

  实际上,独石化总厂与中油独石化原本是一家企业。1999年,中石油海外上市,进行了资产重组,独山子的炼油厂和乙烯厂等主要生产经营性资产,重组为中油独石化,划入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其它生产辅助性资产和后勤服务性资产仍旧保留,为独石化总厂,这部分资产存续资产,待日后以关停并转的方式处理干净。

  为了谋生路,一个以二股东身份,借A股上市保企业的精巧设计,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台。1999年,天利实业联合新疆石油管理局等四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天利高新。

  天利实业和独石化总厂分别持有其32.97%和25.74%的股份。天利实业隶属于独山子区政府,表面上看这是一家优质的地方资产,实则不然。通过历年年报可以看出,天利实业投入的资产并未给天利高新带来实质性收益。相反,独石化总厂投入的资产成为天利高新的核心资产。2005年半年报显示,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74.8%。

  同时,依靠独石化总厂和中油独石化的支持,天利高新从原料到产品销售都得到相应的优惠和保障。2000年前后,公司与独石化总厂、中油独石化签订数份为期十年的销售、采购合同。

  实际上,整个天利高新从董事会到监事会都由独石化掌控。以第二届董事会为例,董事长由独石化总厂厂长付德新兼任,三名副董事长,只有1位天利实业公司成员。监事会主席罗基础兼任总厂纪委副书记。更有趣的是,天利实业现任总经理,天利高新董事肖永胜长期在总厂任职,担任过厂长助理等职。

  独石化总厂能够达到变相上市的目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为油田城市,厂区不分的现象严重,中油独石化总经理总徐福贵和独石化总厂党委书记就分别任独山子区区长和区委书记。

  在独山子石化重组改革时,付曾提出“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即总厂、公司、独山子区政府的共融协同、互相促进的原则。这也就足以解释天利高新奇怪的公司结构的形成原因。

  存续企业的机会独石化总厂通过参股上市,首次发行就募得资金4.26亿元。这也为其在2002年扭亏为盈打下了基础。但天利高新的核心资产都是从存续企业转变而来,产品单一,抗风险能力差,原材料上涨更是引发成本上升、利润水平下降。

  此时,若能抓住独山子大石化项目,分享垄断带来的利润,提高经营规模和获利能力。或可重获新生。

  资料显示,大石化项目建成后,将产生大量化工原料和可供深加工的化工产品,一旦天利高新拟投资的4个项目得以投产,生产成本将大大降低。

  而且,对于中油独石化这样的上市资产,当独享中石油滚滚白银的投资时,将石化产业链末端的化工产品生产分给存续企业,也算是关键时刻拉难兄一把。

  资金困局看似前景美好,但天利高新本身资金紧缺,却有可能使其项目投资的愿望落空。

  来自天利高新最新的业绩预告,2005年度净利润同比将下降 50%。2004年底,该公司总资产15.66亿元,流动资产4.98亿元,净利润只有6476.51万元。账上资金仅为6583.78万元,相比8亿多元扩建费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

  指望幕后股东援手也并不现实。实际上,独石化总厂到2002年底,才实现“盈亏持平、略有盈利”。

  股市的融资渠道也紧紧关闭,2004年初,公司试图通过启动配股项目,从

资本市场再融资3亿元,并未成功。2004年10月,天利高新还将总计5885万股本质押,获得两家银行一年期短期贷款7000万元。短期内试图获得银行贷款的可能性也较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