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京东方 > 正文
 

京东方季报股改公告同时推迟 交易所潜规则作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 0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京东方季报股改公告同时推迟交易所潜规则作祟

  见习记者 胡欣 北京报道

  10月26日,京东方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京东方A,000725.SZ)董事会发布重要事项公告,季报和股改情况公告同时推迟。

  一个背景是,此刻二级市场上,G股们正在遭遇股改以来最大的寒流,价格大幅下跌。
而上半年每股巨亏0.68元的京东方的股改,则被市场戏称为“亏损也来凑热闹”。

  合并造成季报延期

  “三季度业绩报告延期公布可能缘于京东方不理想的财务数据。”一位长期跟踪分析京东方的资深研究员预测。

  该研究员进一步分析,由于产品更新换代加快,京东方依靠大规模并购打造的第五代产品线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尚未显现,主营业务收入由2004年末的124.42亿元下降至2005年中期的43.22亿元。

  “始自2001年的并购扩张,给京东方造成了很大的财务压力,资产负债比高达81%,长期负债由2004年末的36.97亿元升至2005年中期的112.16亿元,而大规模并购后尚未完成整合的各企业,未能给公司带来如期利润。”

  京东方执行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炎顺对此解释道,行业波动确实给公司带来了竞争压力,公司未来将从企业整合、产品升级换代、成本控制等方面进行努力以改善公司经营状况。当记者问到三季度业绩是否进一步恶化时,陈炎顺以不便透露为由拒绝评论。

  谈到公司季报延期的具体原因时,陈炎顺指出,8月份香港冠捷与飞利浦完成合并,香港冠捷的核数较之半年报时更为复杂,因而季报延期2天公告。

  他还表示,目前第三季度季报已经出来了,在董事手中,29日将正式对外发布。

  丸红支持股改

  而关于“复牌推迟”的猜测更是令陈炎顺哭笑不得。

  2005年3月1日,日本丸红作为战略投资者出资1.6亿元人民币,间接持有了京东方3.59%股权。一旦股改方案通过,非流通股股东权益将被稀释,日本丸红的权益将由股改前的3.59%降至3.36%。

  有市场评论人士认为,日资股东权益的稀释需要京东方继续协调股东间的利益,是京东方延期复牌的主要原因。

  然而,在记者的走访中了解到,日资股东对于在京东方的权益稀释之事并不如市场所猜测的那样关心。

  丸红北京代表处的知情人员解释道,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丸红更关心的是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到的公司生产、技术、市场等中长远发展因素,并且非常理解中国合作伙伴遵照中国监管规定所进行的股权结构调整。而且,京东方在方案公布之前也的确得到了日方的支持。对此,陈炎顺确认了日方的说法。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京东方股权结构特殊——A股流通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8.42%。因而A股流通股股东在公司的经营决策中“话语权”相对有限,此次股改A股股东可能借此机会对公司的经营战略施加影响。

  京东方流通A股比例太小,持股较为分散,无法从公开信息中获得京东方流通A股的股东信息。对此,陈炎顺表示在股改沟通结果公告之前不便透露有关细节。

  交易所“潜规则”?

  至此,京东方“双推迟”公告似乎能够解释清楚了,但是一位接近交易所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这份公告推迟其实不是公司能够左右的,起因是交易所的“股改潜规则”。

  该人士透露,全面股改以来,交易所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原则上每批公告股改方案的公司,上交所不得少于10家,深交所主板不得少于8家,两家合计不得少于18家。

  深交所公告显示,第五批股改深圳主板上市公司名单为,

鞍钢新轧,宝利来,京东方,汇源通信,渝开发,ST农化,金盘股份,京山轻机(资讯 行情 论坛),共计8家,正合“潜规则”。

  某位研究股改问题的专家在得知此消息时向记者笑道:“一个可能是,京东方得到某种暗示提前公布股改方案。”

  由于市场预计京东方三季度业绩可能继续下滑,只公布股改方案不公布三季度业绩,京东方难以向A股流通股东交待。不得已京东方提前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公布的时间。然而由于下属公司资本结构变化,又导致难以按照改变后的时间公布季报。并且京东方公司规定必须在业绩报告公告前一周须将财务报告提交董事审阅。

  于是,在与深交所达成一致后,导致了京东方这份奇怪的“双推迟”公告。

  记者就此事向京东方求证时,陈炎顺没有发表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