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远东基地停产不影响中集大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1:38 证券时报

  中集集团高层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表示“远东基地停产”不影响中集大局停产原由:出于环保方面压力;最新动态:正就停产后补偿问题与当地政府进行交涉

  □本报记者 袁立波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今年8月,中集集团重要的干货箱生产基地之一上海中集远东集装箱有限公司停产,并准备进入清算程序。对于停产的原因及影响,市场猜测纷纭,本报记者对此专访了中集集团副总裁兼上海中集远东集装箱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发沛。

  吴发沛表示:“远东工厂停产,是选择一个合适的时机,解决历史遗留的难题。停产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环保问题,其次也是为了避免激发社会的矛盾,维护社会的稳定。停产不会对公司造成大的损失。中集集团作为一个负责任的行业领导者,会充分维护股东、员工、供应商、客户和社会的利益。”

  因环保压力被迫停产

  据吴发沛介绍,远东工厂成立于1991年,当时浦东尚未大规模开发,远东工厂周围没有什么象样的建筑,更没有象当前大规模的楼盘。随着上海尤其是浦东上世纪90年代的飞速发展,远东工厂附近先后兴建了很多楼盘,许多居民区与远东工厂仅隔一条大马路。

  另一方面,远东工厂投产时年设计生产能力仅为18000TEU/年,但后来产能不断扩充,到2004年的实际产能已超过12万TEU/年,实际产能大大超过设计能力,随之而来的环保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据了解,集装箱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噪声以及油漆粉尘等污染源,这些污染源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理,不仅危害工厂职工的身体健康,也将越过工厂的围墙与马路,危害周围居民的身心健康。

  按照一般标准,如果集装箱工厂进行环保改造,加装环保净化设备,投入并不大。据吴发沛介绍,对一条生产线加装环保设备,投资总额约100万美元。记者参观的深圳基地,仅在厂房上方加装了一套环保设备。因此照此计算,远东工厂加装环保设备的投资额支出并不大,与该工厂年盈利上千万美元相比较,如“九牛之一毛”。但为何远东宁愿停产,也不愿加装环保设备呢?

  ”深究下去,这其实是一个历史遗留问题。“吴发沛说。在浦东的发展过程中,出于市政规划的需要,远东工厂的厂房上方架设了一条高压线,按照上海的市政规划,远东工厂不能进行超出外墙的任何改造,也因此不能在厂房上方安装环保设备。远东工厂因此被加上了“紧箍咒”。

  大约从2001年起,远东工厂就陆续受到附近楼盘居民的投诉,居民甚至于在厂房上张贴投诉标语,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根据今年4月上海市浦东区政府下发的限期治理决定书称,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对远东工厂进行废气监测,共监测到29个排气筒,其中18个排气筒所排废气超过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规定的限值,因此责成远东工厂一个月内完成废气排放达标治理。

  而且,由于废气和噪声引发的远东工厂与周围居民的严重矛盾,上海市浦东新区环境监察支队今年6月也下发通知,对远东工厂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整改,并要求远东工厂减产,严格按照1992年申报的18000TEU/年的产能安排生产。

  今年7月,远东工厂与附近居民爆发了”猫叫综合症“官司。居民以远东工厂污染问题致病为由,上诉到浦东区人民法院。浦东区法院经调查后判决:虽然没有依据可以说明居民致病是由于远东工厂污染造成,但还是要求远东工厂一个月内必须完成环保治理问题。

  面对空前的环保压力,中集集团下决心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并于今年8月下令远东工厂停产。截止目前,远东工厂正准备进入清算程序。

  动态盈利不受影响

  截止目前,远东工厂停产已有两个多月,对于停产后的后续打算,吴发沛说,“什么打算都有可能。”由于远东工厂地处中国

房地产
神话
中心的上海浦东,因此对于记者提出是否改为房地产用途的疑问时,吴发沛没有表示否认。据记者了解到,远东工厂建厂之初,占地约有65000平方米左右,后来又增加了5000平方米用地,总共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按照当地市场价,该地块价值数亿元之巨。而且,远东工厂剩余的经营年限仍有16年。

  吴发沛强调说,“虽然远东工厂的停产将会造成一定的损失,具体的损失情况,要看清算的结果以及对人员及财产的处置。但中集集团作为负责任的行业领导者,有信心不会让中集集团及远东工厂的股东遭受大的损失。目前,中集集团正就停产后的补偿问题,与当地政府进行交涉。”

  他还表示,远东工厂停产后,中集集团的动态盈利将不受影响。根据中集集团的战略统筹安排,选择在8月关闭远东工厂,也是利用生产周期的波动,调整中集集团的长期发展战略。据介绍,远东工厂停产后,订单可以转移到中集集团的其他干货箱生产基地进行生产,除江苏太仓干货箱基地(此基地规划年产15万TEU,已于2005年上半年投产)可以承接相当一部分转移出来的订单,明年上半年靠近上海洋山港的临港干货箱基地(上海中集临港物流装备园)也将投产,中集集团的产能将不受此将远东工厂停产的影响。

  中集集团昨日收盘价8.41元,涨0.96%。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