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海通集团不一致的财务数据让人雾里看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6:39 证券时报

海通集团不一致的财务数据让人雾里看花

  □见习记者 彭潇潇

  尽管有普华永道出具的审计报告,但海通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600537)通过不同渠道所公布的不一致的财务数据,还是让人如同“雾里看花”。

  2002年12月30日,海通集团发布招股说明书,公布了该公司和10家子公司的财务数据
。当记者将其中的数据与海通集团及其部分子公司工商资料中的财务数据进行比较时,发现有太多令人费解之处,还有多处自相矛盾,从同一时期净资产的扑朔迷离,到子公司财务报表的自相矛盾,海通集团还真叫人看得入“迷”。

  净资产之谜

  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净资产直接关系到股东权益,因此为投资者所密切关注。但海通集团财务报表中所显示的净资产显得扑朔迷离。

  这主要反映在同一时期、不同

审计机构出具的验资报告中,海通净资产数额之间出现了明显差异。普华永道中天
会计师事务所
先后两次对海通集团进行资产审计和评估,“普华永道审字(2000)第23号”、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00年9月底,海通总资产22176.30万元,净资产6388.65万元;在“普华永道审字(2000)第24号”审计报告中,同一时间段的账面净资产变成了11431.12万元。如果不是相关资料记载错误,我们无法确认当时海通集团的净资产到底是多少。

  两副面孔

  通过比较,记者发现,海通集团招股说明书中披露的数据和工商登记资料中的数据是两张不一样的“脸”。

  对照经普华永道审计过的海通集团财务报表与工商年检资料,我们发现了这样的情况: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简要合并资产负债表与慈溪市审计事务所审计过的工商年检资料分别显示,1999年度、2000年度海通集团的流动资产分别为9239.42万元、10984.58万元,而工商年检报告中却分别显示为599.60万元、1338.17万元,两者分别相差近8000万元、1亿元;此外,1999年度、2000年度海通集团的资产总额分别相差96.04万、119.37万;股东权益分别相差264.07万、894.14万;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简要合并利润表与慈溪市审计事务所审计过的工商年检资料分别显示,1999年度、2000年度利润总额分别相差59.84万、51.96万。

  上市公司招股说明书中公布的简要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显示,2000年度海通集团子公司宁波通达食品有限公司净利润约为331万,而根据工商年检报告中所附的利润表显示其净利润约为-751万,两者相差1000多万,且前者为盈利,后者为亏损。工商年检报告所填数字又是341.39万元,与招股说明书中数字相差10万余元。此外,海通集团披露的年报中所公布的子公司宁波通达食品有限公司,2002年度净利润为375.278万元,而工商年检报告所附利润表显示的净利润为220.71万元,差额达150万元;年报中公布的子公司余姚卡伊之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净利润为96万元,而工商年检资料中所显示的净利润为88万元,差额达12万元。

  海通集团面向公众披露的数据普遍高于工商年检材料,或许这仅仅只是一些“瑕疵”,然而,却往往会影响投资者的信任和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