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北制药再度牵手荷兰DSM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13:55 证券时报

  DSM以1.04亿美元现金及其他资产入股49%,与华北制药成立合资公司

  本报讯(记者 袁立波)华北制药与荷兰DSM公司的第二次战略合作近日浮出水面。日前,华北制药与DS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补充协议,拟共同出资建立营养品、抗感染合资公司,合资公司涉及金额估计将超过17亿元。

  根据合作协议,华北制药将以维生素业务和部分抗感染业务的资产作为出资,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处控股地位;DSM公司将投入现金1.04亿美元(约合8.42亿元人民币)及其在中国境内的三个抗感染合资公司的部分股权,同时将其在维生素和抗感染业务上的相关技术无偿授权合资公司使用,DSM公司所有投入将折股49%。

  据悉,荷兰DSM公司是一家以从事生命科学产品、高性能材料和工业化学品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2004年,整个DSM公司的年销售额达到77亿欧元。在医药领域,DSM公司以生产抗生素和维生素原料为主,是世界上规模大、技术水平高的青霉素类抗生素及维生素生产企业。

  其实,早在去年华北制药的大股东华药集团“以股抵债”之时,DSM公司就以战略伙伴的姿态出现,并与华北制药亲密接触。所不同的是,第一次战略合作是股权合作,而此次合作为业务合作。据了解,2004年12月,华药集团公告称以每股3.55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819.7887万股华北制药国有股转让给DSM公司,所得的大约2.07亿元的股权转让款,全部用于偿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除此之外,华药集团还采用了“以股抵债”的方式,以其持有的华北制药40748.4887万股国有股,冲抵所欠华北制药的债务。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如果“股权转让”加“以股抵债”方案全部完成后,华药集团直接持有的华北制药股份将由69425.5565万股减少至28677.0678万股,占华北制药总股本的比例由59.37%降至30%左右,但仍为第一大股东;而DSM公司将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数约为7.62%。但截至目前,华北制药的第二大股东仍未变身为DSM公司,DSM公司受让的股份至今尚未过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