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禽流感来袭相关疫苗公司受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49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赵琳

  禽流感在全球范围内的威胁,已经引起各国政府的高度关注。疫情在给各国的疫病防治与控制工作带来挑战的同时,也给从事流感疫苗、禽蓄疫苗的研制和生产的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相关上市公司面临良好发展的机遇。

  疫苗生产企业竞争加剧

  随着疫情由亚洲向欧洲和拉美等国蔓延,禽流感引起了新的全球性恐慌。禽流感主要通过直接接触和间接接触传播,鸡等家禽感染该病毒后,死亡率达50%-100%,属于国家一类烈性传染病。目前,对禽流感尚无切实的防治方法,预防和控制的中心是预防病毒的最初传入和控制传播。其中,给禽类注射禽流感疫苗是主要手段,因此,禽流感疫情发生,政府有关强制免疫、财政补贴等举措,使得禽流感疫苗需求迅速增加。

  就我国而言,2005年的禽流感疫情发生的严重程度要较2004年稍轻,但禽流感疫苗的生产企业竞争加剧明显。这主要是由于2004年疫情大爆发时,农业部批准的定点生产企业由以前的3个增加到10个。这也打破了过去主要由中牧股份(600195)等少数几家企业生产的垄断局面。随着生产企业家数的上升,招标竞争使得疫苗价格有所下降,由上年的900元/万羽降为700元/万羽(含税)。

  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

  疫苗制品是生产制药领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疫苗生产国,现有28家疫苗产品生产企业。与禽流感疫情相关的疫苗生产企业主要有流感疫苗和禽畜疫苗。前者主要生产企业有天坛生物(600161)、

上海医药(600849)和普洛康裕(000739)等;后者主导生产企业是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600201)。有业内人士认为,禽流感疫情将会带来相关企业的增长,而且由于疫情短期内难以消除,恐慌的情绪将会导致疫苗的需求逐步增大,并且这种需求将会在高位维持。

  普洛康裕是国内最大的金刚乙胺原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近50%。从我国

卫生部推荐的用于流感防治的抗
病毒
药物看,金刚乙胺是主要品种之一。记者致电该公司董秘阎国强,希望了解近期来公司相关产品的销售情况。阎国强表示,由于公司的原料生产地在浙江,而他本人在青岛,因而对其并不清楚。他同时表示,禽流感疫情将使得下游制剂需求增加,这将给公司带来一定的机遇。

  作为禽流感疫苗的主导生产企业中牧股份和金宇集团,经过2004年的预防禽流感考验,其生产能力已有较大提高,前期上述两公司的禽流感疫苗生产能力分别超过130亿羽份和100亿羽份,其产品毛利水平都在60%左右,属于高盈利主导产品。就中牧股份而言,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禽流感疫情的反复将会带动需求的增长,另外其他牲畜疫情的出现也会促进该公司的发展。而禽流感疫情将使金宇集团其新投产的疫苗生产线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