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上海汽车 > 正文
 

股东履行股改承诺变套利游戏 G上汽成投机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02:31 新闻晨报

股东履行股改承诺变套利游戏G上汽成投机目标

  晨报记者 陈重博

  10亿元的增持额度,3.98元的增持价格,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在履行股改承诺时,不经意间制造了一场套利游戏。

  先抑后扬

  周一,G上汽复牌首日,

上汽集团集合竞价时以3.98元挂出1.5亿股(总股本5%的上限)的买单被更为汹涌的卖单一扫而光。据几位市场人士回忆,当时除了上汽集团的托盘外,盘面上仅剩下8000股不到的买单。

  此后的一切来得顺理成章,零星的抵抗自然承受不住恐慌的抛盘。很快,G上汽被打压至全日最低点3.30元。最终股价在3.50元左右横盘企稳。当日报收3.45元,复权后的跌幅达到10.26%。

  化身G股的首日长阴,显然浇灭了多数人参与反弹的勇气。不过,G上汽次日的表现却令他们跌破眼镜。昨日,G上汽跳空高开近2%,早间佯装跟随大盘调整,临近中午收盘时突然发力,午后更是一路盘升,最大涨幅高达8.7%,收盘上扬6.96%,收于3.69元。

  “从复牌当日一开始跌破3.98元后少得可怜的护盘,再到3.30元至3.50元的区间内收集筹码,直至次日盘中的快速拉升……各方配合得相当默契。现在看来,这明显就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局。”一位后悔没有及时抢入G上汽的市场人士如此评价。

  神秘买家

  回想起来,周一盘中3.50元下方被大量收集的筹码,离承诺增持价3.98元,至少有约13%的盈利空间。如此丰厚的回报,谁能不动心?但谁抓住了这个机会?

  G上汽首日的成交回报中似乎留下了一点痕迹。撇开排名榜首的申万上海余姚路营业部(其6.525亿元的成交额必定出自上汽集团),上榜的另四家营业部依次为海通上海延长西路、湘财杭州天目山路、海通上海岳阳路和中信

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东方路。

  “据我所知,我们旗下一家营业部的上榜席位确实是机构席位。不过,该机构停牌前买入G上汽并参与股东大会投票后,在首日一开盘便抛光了手中所有的

股票。之后再也没有买入G上汽的股票博取差价。”某券商上海总部的一位高层人士昨日向记者透露。

  他分析认为,G上汽先抑后扬走势的总导演,也不是外界普遍怀疑的众多基金。“其一,基金席位上榜的话,不可能只有区区几千万元的成交额;其二,基金向来行动迟缓,似乎没有如此翻云覆雨的反应能力。”“昨日G上汽最终上涨6.96%,没有达到必须公布成交席位的涨幅下限7%。这也说明幕后买家不简单。”

  套利悬念

  “如果周三的收盘价合适,公司大股东在周四还是会按照3.98元的价格在集合竞价买入公司股票。”G上汽董秘张锦根昨日向记者表示。

  不过,他随后指出,假如今日G上汽股价收盘低于3.62元,也就是说周四G上汽即便以涨停开盘也达不到3.98元时,上汽集团依然会按照3.98元的价格挂单。“虽然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会被视作无效委托,但如果在3.98元以外的任何价位挂单,对我们的大股东而言,都是违反承诺的行为。另外,当初承诺中的规定期限为股改后的两个月内,周四就算大股东因涨幅限制而挂单无效,也并不意味着其将违反承诺。”张锦根表示。

  “估计G上汽周三收于3.62元下方的可能性很小。”万国测评的分析师谢祖平认为,经过两天的跌宕起伏,潜伏于G上汽中的各路资金都等待着成功套利时刻的来临。

  “相对于这些投机的资金而言,散户投资者必须清楚这一点:机构投资者的交易通道本来就快于一般投资者。即便现在仍有一定的差价空间,也不能确保短线操作能全身而退。”谢祖平提醒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