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上海电力 > 正文
 

上海电力:老厂改造紧锣密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22:11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黄婷) 上海电力公司的权益装机容量约占上海市场的30%,发电量约占上海市场的30%,是上海市最大的发电企业。然而,在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如今,作为具有悠久历史的国企,公司存在部分资产质量较低,历史负担较重的问题。在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后,历史负担问题的存在显然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战略,上海电力4大老厂的改造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公司下属四个全资电厂,包括南市电厂、杨树浦电厂、闵行电厂与吴泾热电厂。其中,吴泾热电厂装机容量为35万千瓦;闵行发电厂装机容量为81.5万千瓦;杨树浦发电厂装机容量为35.92万千瓦;南市发电厂装机容量为14.50万千瓦。4家老厂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电厂的人员过多,营业成本较高;部分电厂存在亏损等。

  据上海电力有关人士介绍,老厂的改造因各自情况不同,已完成或将实施相应的改造。其中,南市电厂将实施撤迁、杨树浦电厂转换经营机制、闵行电厂增容降耗改造、吴泾热电厂以大代小改造等。具体来说,第一,南市电厂位于2010年世博会所在地,根据世博会布局,公司将在原来的基础上建设世博会的

能源中心。南市电厂因撤迁而停产,解决了南市电厂年亏损8、9千万元的问题,将来新建设的能源中心将给公司增加了新的利润源。第二,杨树浦发电厂,集团公司将支持上海电力通过资本运作让这个老厂未来产生好的效益。第三,闵行发电厂的盈利状况一直比较好,机组经过由12.5万千瓦向14.5万千瓦改造后,能耗已经达到同类型机组的最低水平,进一步提高了发电机组的盈利能力;第四,吴泾热电厂将进行以大带小(大机组带小机组)的改造,在不增加用煤的前提下,增加25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可直接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也解决了未来的发展问题。

  此外,在发挥四家全资电厂其人才、技术、管理经验等优势基础上,上海电力将对陈旧的发电机组设备进行改造。目前一部分已经改造完毕,重新投入发电运营,还有一部分过于陈旧由于改造的成本及改造后的效率等原因而决定淘汰。该负责人指出,提高资产质量,优化资产结构是上海电力目前和将来重要的目标,以适应公司“立足上海,拓展华东,做强做大”的发展战略。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