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昆百大与家乐福分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5:5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ST昆百大与家乐福分手

  ST昆百大(资讯 行情 论坛)(000560)与家乐福三年多的合作关系将划上一个句号。ST昆百大今日称,公司已于10月19日与(荷兰)家乐福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签订《合资经营合同终止协议》,向后者出让所持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股权。在股权转让完成后,昆明家乐福将成为荷兰家乐福的独资企业。

  三年多前,昆百大一手将家乐福引进昆明。2002年6月8日,昆百大与荷兰家乐福签
订合资合同,设立昆明家乐福超市有限公司。昆明家乐福注册资本为1200万美元,其中荷兰家乐福出资78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65%;昆百大原定出资420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35%,后实际出资336万美元,占注册资本的28%。

  根据上周三双方签订的合资经营合同终止协议,荷兰家乐福以4171.5万元人民币收购昆百大所持昆明家乐福35%的股权。此外,昆百大以28%的实际出资享有昆明家乐福利润分配489.81万元。昆百大在公告中表示,按照今年9月30日投资账面价值计算,此次股权转让预计可产生转让收益1028.94万元。

  昆百大昔日2000多万元的投入,今朝收回4000多万元,获得转让收益1000多万元,收益率实在是高。这个高收益自然和昆明家乐福这只会下蛋的鸡分不开。昆明家乐福2004年12月31日经

审计的主要财务数据为:主营业务收入46837.22万元,净利润1164.42万元;今年9月30日的主要财务数据(未经审计)为:主营业务收入42684.08万元,净利润1432.44万元。

  那么,昆百大为何要卖掉一只会下蛋的鸡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当时中国

零售业尚未全面开放的情况下,家乐福只能采取合作方式在中国落子,如今的政策环境已经允许其独资运作。

  另一方面,作为一家净资产为负数的T公司,昆百大也需要现金资产和这样一笔股权转让收益。实际上,今年上半年在昆百大身上已经上演了几乎相同的一幕。昆百大半年报显示,其每股净资产值为负的0.25元,每股收益却达到0.17元。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昆百大通过转让在昆明百安居装饰建材有限公司35%的股权,获得了一笔不小的股权转让收益。

  作者:记者 初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