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上海汽车 > 正文
 

股价承诺彻底变成鸡肋 13分钟上汽赔了一个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4:44 北京晨报

股价承诺彻底变成鸡肋13分钟上汽赔了一个亿

  股改“并发症”开始出现

  昨天9时30分,当14980万股G上汽(资讯 行情 论坛)以每股3.98元开盘成交时,所有的人都想到了,能有如此气魄拍出大手笔买单的不是上海汽车自己还能有谁?但想不到的事情很快就出现了,接近6亿元的成交不但没能化解流通股股东抛售的压力,反而迎来更凶狠的抛单。在13分钟后,股价已跌至全天的最低价3.30元,这意味着在13分钟里上汽赔了1亿元,
也意味着上汽股份在全流通后的市值每一分钟就缩水了1%。

  先是上市公司在承诺中大玩文字游戏,再是昨天上汽复牌首日的惊心13分钟,先前被大张旗鼓地褒奖的股价承诺,如今已经彻底变成困扰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鸡肋”。

    上汽6亿护盘赔了1亿

  “在股改后的两个月内,如果

股票价格低于3.98元,上汽股份将连续投入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以每股3.98元价位申报买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的资金”。对于这条在股改方案中的承诺,上汽昨天并未失信,但为了不失信,上汽实在是苦不堪言。

  本以为横下近6亿元的买单,是既彰显公司“承诺重于

泰山”,又可以吓退卖盘的“一箭双雕”之计,没想到竟然会令自己突变成“案板上任人宰割的鱼肉”。上汽不晕才怪。

  在股价“折腾”了半天之后,记者终于费劲地打通了上汽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董秘办工作人员语气疲惫。这位并没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对于记者“3.98元承诺失守”的问题作出无可奈何的答复:“那不明摆着吗,开盘的成交全是我们的,现在10亿元已经用了6亿多元了,还有3亿多元,估计到周四也就能用完了。”

  工作人员又用近乎认命的口气说:“现在股价就是涨停都摸不到3.98元了,公司承诺的买入价又只有一个,将不得不和交易所沟通后再买入。”

  当记者问投资者持有G上汽应该怎么样应付暴跌时,该工作人员更是坦言,公司想到会有流通股股东抛售,但没想到会来得如此疯狂,“建议?说实话,我们现在都没办法了!”

    股价承诺彻底变成“鸡肋”

  上汽被流通股股东“算计”了,流通股股东又何尝没被上市公司的承诺“算计”?截至10月19日,大股东承诺增持的19家股改公司中,已有14家公司第一轮承诺期满,其中G宝钢、G中化、G申能、G韶钢、G广控、G紫江、G三一7家公司实施了增持计划,共动用资金约38.3亿元,但上述公司无一例外均失守承诺的增持价。
    上周就有《证券市场周刊》的记者讽刺承诺拿8亿元买1.2亿股但最终只买了6000多万股就“草草”收手的中化国际,称其是大玩“不超过8亿元”的文字游戏。如此“失信”局面,又怎能让流通股股东不逃之夭夭,请大股东们自己“入瓮”?
    目前,G股增持出现了特有的怪现象。第一种是如G广控那样用光了10亿元承诺资金还兜不住股价的;第二种如G宝钢、G中化在承诺中玩弄文字游戏的;第三种则是如G苏宁、G龙盛把承诺买入价设到几乎不可能达到的极低价位的。在全面股改开始后,流通股股东逐渐明白了承诺只是“为了在股改中少付对价”而已,因此,他们用何种态度回报公司都在情理之中。
    晨报记者 高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