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德豪润达 > 正文
 

德豪润达股权分置改革路演精彩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41 证券时报

德豪润达股权分置改革路演精彩回放

  齐心协力克服难关共铸辉煌——广东德豪润达(资讯 行情 论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路演精彩回放

  一、问题:公司业绩下滑,2005年中期甚至每股亏损0.28元,我们真的很担心?

  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冬明回答:

  虽然公司目前的外部经营环境还比较困难,但我们亦提请投资者关注一些可喜的迹象:除了出口退税减少4%的政策性因素以外,对公司影响最大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

人民币升值的不利影响正在缓解。

  ⑴ 人民币近期不会再出现大幅升值

  在

汇率变化方面,我们注意到近期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的联合声明以及周小川行长的言论,显示近期人民币出现大幅升值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⑵ 原材料价格已从最高点开始回落

  经过2003年至2005年中期近2年多连续的上涨,钢材和塑胶原料的价格已基本回落到2004年底的水平;此外公司经过近2年时间内部调整,一方面通过增加出口销售扩大规模效益,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公司科研创新的优势,通过推出新产品、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等,现在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化解和吸收效果。

  ⑶ 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控制

  2005年第三季度公司在人民币升值2%多的影响下,仍取得了0.31元/股的良好收益!公司业绩下滑的趋势已经得到控制!并扭转了今年中期亏损的局面,行业最困难的时期也许过去。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公司作为全球小家电制造行业的的龙头企业之一,必将成为首先获益者!我们对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

  二、问题:请问保荐人你所说"我们仍对公司的价值持积极的判断"的理由是什么? 

  保荐代表人李伟回答:

  ⑴ 德豪润达的外部经营压力已经得到缓解

  据我们的调研,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全球范围内形成了上游原材料价格迅猛上涨的局面,与德豪润达上市前的2003年底相比,至2005年中期,家电制造使用的薄钢板材的国内市场价格平均上涨了59%,有色金属材料平均上涨了45.6%,塑胶原料上涨了86%,而我们也注意到国际、国内家电市场的批发和零售价格基本未涨,甚至还有所下降。

  家电产品的成本构成中有70%是原材料,因此就形成了上游供应商涨价、下游国外客户压价的艰难局面,这是整个中国出口型制造企业的所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也是发达国家阻挠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手段。可喜的是,包括薄钢板材、塑胶原料等的价格目前已经回落,有色金属材料的价格也已经稳定下来。

  ⑵ 德豪润达行业地位突出、技术储备丰富、在全球范围内有良好的比较优势

  作为保荐机构,我们认为德豪润达主业鲜明、突出,产品在全球市场销售并且主打产品在北美洲地区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0%;公司现拥有200多项国内专利和30多项国际专利,在智能化家电领域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丰富的技术储备是德豪润达保持强大发展后劲的有力保证!公司50余万平方米厂房、2万多名员工、近20亿元的销售额使公司成为了全球第二大小家电制造企业!其销售规模是排名第三企业的2倍,因此德豪润达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在行业内都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

  ⑶ 创建自主品牌的努力已经开始取得成绩,国内市场拓展业绩喜人!

  我们了解到在创建自主品牌和国内市场拓展方面,经过多年的谋划和运筹,公司已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北美电器ACA品牌的中高档小家电产品已在全国32多个大中城市设立销售专柜,今年国内市场的销售额预计将达到8000万元,明年将超过1个亿。在国际市场上,经过2年多的艰苦攻关,公司研发的高附加值新产品已顺利打开欧洲市场,该产品将以德豪润达自有品牌销售,产品的上市计划正在实施,预计公司2006年在欧洲将建立近100销售网点。公司技术和成本的优势将有力促进德豪润达自主品牌的成长与发展!

  ⑷ 行业的回暖,业绩将显著提升!

  随着全球经济结构调整的逐步完成,德豪润达的经营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行业的回暖必将促使公司业绩显著提升,将为关注和支持德豪润达的广大投资者带来欣喜的汇报。

  因此我们对德豪润达价值持积极的判断,谢谢!

  三、问题:公司是否用募集资金进行大比例现金分红?

  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冬明回答:

  ⑴ 行业不景气时扩张股本,会稀释每股收益,不利于每股价值的提升

  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走上涨、人民币升值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等综合影响,公司所处的小家电制造出口行业自2004年开始步入低景气期,企业的盈利受到较大影响。在行业不景气时期公司进行大比例扩张股本的分红方案,将会显著稀释每股收益,也使公司提升每股的价值的努力更难以实现。 

  上市之前公司股东大会曾作出“公司

股票公开发行后第一个盈利年度的股利派发预案:将不低于50%的公司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用于派发股利” 的分红决议,为了回报全体股东的支持并且避免每股收益被稀释的风险,经慎重考虑公司选择了现金分红的分配方案。

  ⑵ 不存在用募集资金分红的事情

  根据有关规定,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实行专用账户管理,资金的使用受到严格的制度约束,并要接受保荐代表人和监管部门的检查等等。因此不存在您所说的公司用募集资金分红的问题。

  ⑶ 大股东在资金上对上市公司进行无偿的支持力度,在目前中国股市中是唯一的!

  公司在实施2004年度分红时,及时向全体流通股东支付了2600万元股利,而全体非流通股东的股利截至今日仅分配2500万元,为了减少公司的银行融资额及财务成本,其余的5000万元应付股利至今仍作为流动资金无偿供上市公司使用。此外,大股东多年来一直无偿为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大额担保,其中2004年的担保额度达2.5亿元,2005年至今的担保额已超过3亿元。

  ⑷ 股改方案大股东体现出了大股东的诚意

  本次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大股东又独家承担送股比例由10送3调高至10送3.6所增加的156万股对价股份,以实际行动和最大的让利向全体流通股股东展示出了大股东的诚意!

  由此可见,大股东对公司经营与发展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和力量,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抱有充分的信心!希望我们的沟通和交流能获得您的理解和支持,谢谢!

  四、问题:请问贵公司是如何体现诚意的? 

  保荐代表人李伟回答:

  我想我们都应该充分理解:上市公司销售额从2003年底上市前的10亿元增长到今年的20亿元背后,大股东、公司管理团队和2万名公司员工的辛勤努力和诚意。谢谢! 

  五、问题: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谁是最大收益者? 

  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光平回答:

  若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并实施,则:

  1、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是短时间内最直接、最明显的收益者。对价支付完毕后,流通股股东的持股量较原来的股份数量增加了36%,公司流通股的比例从25.74%上升到35.01%;由于股改前后每股净资产不发生变化,因此流通股股东将从股份的增加中获得实惠。

  2、上市公司因股东结构得到改善,而具备了实现更为灵活的购并重组和股权激励的实际能力,公司的内在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3、公司实现全流通,加快了公司股东资本的流动,有助于提高股东的资本效益。但是由于有锁定期的限制,原非流通股份的受益不具有短期性。

  因此,我们可以说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实施,全体股东和上市公司是共同的赢家 ! 

  六、问题:看好公司发展,为何不增持股份?

  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冬明回答:

  若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通过并实施后,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已低于33%的临界线,而第一大股东非常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并倾注了全部力量,因此不排除日后有增持股份的可能,谢谢!

  七、问题:公司有价值,有潜力,这我认同。投资者得到资本增值不但靠公司的好业绩,还要靠证券市场行情,你们在分配政策上应该更灵活一些,你说对吧?

  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王光平回答:

  我同意您的意见。为了增强投资者的对公司的信心,公司将在下次分配利润时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分配政策,回报股东特别是流通股股东的支持。谢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