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GE拟入主深发展 > 正文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 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0:12 北京现代商报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潘燕/图

  身为市场龙头的深发展A在停牌12个交易日后再次发飙,成为市场中最为引人注意的明星。

  此事皆因上周五该公司发布公告,证实了通用电气国际金融公司斥资1亿美元认购公司股份一事,使得其股价在上周五复牌后大幅跳空高开,不到两分钟就被巨量买盘死死封在了6.34元的涨停价位,全天未曾打开。

  银行股价值有待挖掘

  深发展A之所以能够迅速涨停主要是因为这次通用电气的认购,而深发展A的资质在同类上市公司中属于最差的。通过通用电气这次认购行动,我们足以看出外资长期看好中国银行类上市公司的未来前景。而银行类上市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业内专家分析,上市银行中的绩优银行依托资本市场,具有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广阔的筹资渠道,

竞争力较强;同时,这些银行充足的拨备水平也为其顺利应对经济软着陆的挑战奠定了良好基础,其存贷款的增速仍将领先于国内银行平均水平。从5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可看到,今年上半年,在整体经济运行趋势处于调整和上市银行普遍面临较严格的资本约束的环境下,上市银行的总体资产和存贷款增长速度继续趋向平稳,其盈利水平均较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提高,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都有所上升。这些都是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价值所在。

  外资并购规模将扩大

  无独有偶,就在通用电气认购深发展A股之事还未正式公布时,华夏银行17日发布公告称,

首钢总公司等18家股东将合计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及其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和萨尔·奥彭海姆等3家境外金融机构,拟转让股份共占华夏银行总股本的13.98%。如果把两件事结合起来看,外资这样大举入股中国银行类上市公司的行动似乎有愈演愈烈之势。

  对此,市场人士指出,中国入世后,遵循有关条款,我国的金融业不仅要在经营地域、业务范围和服务对象上逐步对外资开放,而且对外资参股中资金融机构和组建合资金融机构都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政策。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外资银行特别是跨国银行想全面开展在华金融服务,就必须并购中国的银行,因为中国银行业的许多优势是外资银行所不具备的。综合来看,由于未来发展的必然性,在以深发展与华夏银行并购行动的成功范例的影响下,中国银行类上市公司有望引发更大规模的外资并购。

  四大行将成标准

  随着交通银行在香港成功上市,建设银行在港上市的日程已经近在眼前,四大国有银行上市进程已过半。这对A股市场的银行板块来说并不是件“好事”,因为四大国有银行将成为今后整个银行板块的标准,这是投资者对A股市场中的银行板块存在的忧虑。

  对此,专家指出,建设银行作为第一家以全流通方式在H股市场上市的银行,由于具有内地企业、全流通上市和H股三重身份,其定价水平对A股市场估值的参考意义将更为明显,某种意义上该股将确立股改后A股市场估值的新标准。由于内地的价值标准与国际标准有所出入,在与国际化接轨的趋势下,这将会直接影响A股市场的股价,而四大国有银行也将成为外资并购中国银行的标准。

  商报实习记者 王磊

  私募力挺发展 基金不予认同

  上周五,深发展受通用电气参股的影响,开盘后即封涨停,游资在其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从深交所的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东北证券长春证券营业部、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七席、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证券营业部、信泰证券常州东横街证券营业部分列成交量的前五名,其中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是著名的私募基金根据地,所以游资做盘的迹象非常明显。

  与游资的凶悍操作相比,公募基金则显得缺乏热情,目前持股深发展的基金却非常少,仅有的几家还都是指数基金,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再一次发生了碰撞。

  从“新桥”到“通用”,为什么深发展能够受到外资如此青睐呢?这主要是因为深发展自身素质一般,有迫切的重组要求,外资介入遭遇的政策阻力较小。

  虽然深发展资产质量较差,对遵循价值投资理念的公募基金没有太大吸引力,但对游资来说却是不容错过的炒作机会。私募基金看重的是

股票有没有市场号召力,有没有相应的概念和题材。深发展的老龙头地位符合游资操盘口味,联姻外资更为二级市场的猛烈拉升提供了充足的理由。私募基金的强悍出击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他银行股也是如此,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由于资产质量较差,所以市场主力对其外资参股的预期相对更强。而招商银行因资产质量较好,则缺乏短期内外资参股的预期。所以,民生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走势要比招商银行强劲得多。

  报实习记者 周科竞

  银行类上市公司点评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深发展A(000001):

  深圳老牌龙头股,中期每股收益0.11元,周五因公告通用电气参股公司而涨停,公司题材丰富,外资参股将极大地改善公司的高端业务并给投资者带来投资信心,投资者可积极关注。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华夏银行(600015):

  中期每股收益0.15元,德意志银行等战略投资者参股其中,外资持股达到创纪录的20.86%,多家基金入驻其中,该股周五创出近期新高,为走势最强的银行股,投资者可逢低积极吸纳。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民生银行(600016):

  中期每股收益0.20元,该股正在股改过程中,又有新的再融资需要,其走势更像蓝筹股而非银行股,民生银行也有国外银行参股的传闻,目前走势相对偏弱,投资者可采取观望态度。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浦发银行(600000):

  中期每股收益0.282元,因其含金量偏高,该股成为目前股价最高的银行股,同样的,该股也有与国外战略投资者联姻的传闻,该股前期走势较强,目前处于整理过程中,观望为宜。

深发展笑立潮头率先发飙私募力挺基金不予认同

  招商银行(600036):

  中国资产质量最好的上市银行,中期每股收益0.21元,和其他银行股相比,目前股价偏低,招商银行未来发展前景良好,有望与国际巨头共舞,众多基金参与其中,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