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陈峰欲借索翁概念钓鱼 完成新华航空三步走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9:41 《财经时报》

陈峰欲借索翁概念钓鱼完成新华航空三步走战略

  □王 冬

  本月15日,索罗斯亲临海南,与海航集团签下2500万美元的投资协议,让市场侧目。正式消息公布之前,业界普遍分析此举是为了博股改一奕,增持B股,只候全流通消息一出,好出货套现。可是很明显,这次索罗斯并不对二级市场上的短线投资感兴趣,因为签署合同的对象是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新华控股”),离二级市场尚有相当距离。

  新华控股是海航酝酿了多年的集团重组的载体,由上市公司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600221,900945,简称“海南航空”)第二大股东海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航集团”)发起,未来用于整合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成立新华航空集团,即所谓的“大新华”。

  海航集团的当家人陈峰说,这个新华航空集团要分三步走,第一步的筹资在索罗斯投资之后已经完成,以定向募集的形式总共筹集了30亿元;下一步到本年底还要再私募到50亿元,最后的目标是在明年把这个新华航空集团搬到H股市场去上市。可以想象,这个新华航空集团的盘子将不下百亿规模。

  索罗斯的2500万美元,约折合2亿元人民币,相对百亿的规模,无论是资金回报还是话语权都显得无足轻重。而对于目前总资产规模253亿元的

海南航空来说,这笔钱也是杯水车薪。所以业界转而认为这是索罗斯一个善举,一方面看好航空业的景气周期,另一方面暂时缓解海航资金链之危,且并不排除未来继续增资的可能。

  这2500万美元确实颇费疑猜,2005年的海南航空,公司规模和战略方向都发生了巨大改变。十年前,海南航空还处于创业初期的成长阶段,资金池里只有政府给的1000万元人民币。陈峰带着财务报告到华尔街游说投机家入股,最后说动了索罗斯,拿到第一笔做大的资本2500万美元。

  购买海南航空1.08亿股非流通外资股,每股0.2449美元(约合2元人民币),索罗斯量子基金控制的子公司成了持股比例达25%的第一大股东。1997年海南航空上市发行B股,1999年又发行了A股,索罗斯手中股权被稀释至14.8%,但仍是第一大股东。

  直到2004年这部分B股开禁,允许上市流通,当时0.58美元一股的价钱已经是让市值翻了番,但索罗斯所持股份也没有减持套现。除了5次分红得到的500多万美元现金红利之外,索罗斯目前手里

股票的市值与十年前相差无几。

  这点微末的投资收益,对索罗斯而言根本无所谓,权当对中国市场的谨慎试水。索罗斯说过,他只关心中国的金融市场。他还说在中国找到一个投资的媒介不容易,因为一直对中国金融看不懂。

  中国金融对外资敞开的大门很窄,要么购买B股,要么通过QFII买A股。但QFII第二批仅批了60亿的额度,不够几家基金瓜分。外资要想分得

中国经济增长的一杯羹,多数通过并购或与本土企业的战略合作。对外资打开缺口的行业中,民航业算是盘子不小,除了已经完成重组的三大集团之外,就剩下了新华航空集团。

  而对陈峰来说,索罗斯投资新华航空集团,则意义非凡。在年底前号称要再募集50亿元的“纸上谈兵”要落到实处,尚须陈峰一家一家的去和投资人谈判。而索翁投下的2500万美元造就的“索罗斯概念”,其说服力恐远胜对新华航空集团的画饼描绘。

  在资本市场上,国际资本向来乐于追踪索罗斯的投资风向。未来欲发H股的新华航空集团,更可凭借索翁概念,打造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