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达安基因 > 正文
 

对价方案有偷梁换柱之嫌 达安基因复牌前景堪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对价方案有偷梁换柱之嫌达安基因复牌前景堪忧

  本报讯 记者 何晓晴 报道:作为中小板最后两家敲定对价方案的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昨日复牌。复牌当天,该股以11.23元低开之后,最低探至11.08元,终盘收于11.60元,全天下跌3.73%。当天成交2213.68万元,换手率8.82%。不过,由于此前公司对价方案备受投资者质疑,有市场人士对其复牌后的市场前景仍表示了担忧。

  对价支付方案有“偷梁换柱”之嫌?

  10月19日,达安基因公布了经过调整后的股权分置预案,其支付对价从原来的每10股支付2.8股提高到每10股支付股数3股。但仍有流通股东对此表示了强烈不满,流通股东指出,公司对价支付方案有“偷梁换柱”之嫌。而且,这一对价水平比中小板企业每10股送3.35股的平均对价水平低了10%。有流通股东表示,达安基因支付对价的依据都有别于其它的上市公司。据了解,达安基因股改方案在计算对价时,采取的是发行前未摊薄的利润替代摊薄后的利润计算流通权价值,为此少算流通权价值达2897万元,相对应地向流通股股东支付的对价每10股少“计算”了1.15股。对此,有市场专家解释道,达安基因在计算对价标准时,选取超额市盈率倍数法,但部分数据选择的合理性值得怀疑。如果按选择通行的摊薄后每股收益计算,达安基因理论上计算出流通股东每10股应获得的对价即达到2.7股,再加上二级市场股价的不确定性,其所支付的对价至少应在每10股送4股才算合适。

  上半年95%销售收入来自赊销

  不仅如此,联系到该公司不久前披露的2005年半年报显示,达安基因今年上半年95%的销售收入竟然是来自于赊销。据达安基因公司半年报披露,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311万元。与此同时,公司截至2005年6月30日应收账款也大幅度增长,总额度高达6976万元,占到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5.42%。另外,公司截至6月30日,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达699万元,上述两项应收款总额居然超过了公司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值得一提的是,公司2004年底的应收账款额还仅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37.48%,仅仅半年时间,应收账款的增幅与去年年末相比接近六成,这不能不令投资者感到惊讶和担心。不过,似乎为了打消投资者的疑虑,公司当天还发布了其三季度的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05年1-9月,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8%;实现净利润1820.11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对此,有会计专业人士指出,靠赊销带来的销售收入增长是要打折扣的,赊销产生坏账的比例通常是比较高的。那么,达安基因究竟靠什么来让投资者相信其应收账款回收的可靠性呢?

调查
1.您如何看待达安基因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
非常满意,勿需更改
部分满意,需要完善
完全反对,推倒重来
2.若达安基因进行股改方案投票,您将如何投票?
赞成
反对
弃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