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航油价再涨海航 上航预告利润降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2:23 第一财经日报

航油价再涨海航上航预告利润降半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油价的持续高涨一直是航空公司的“心腹大患”,在航空公司中报普遍报亏之后,第三季度的业绩在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航”,600221.SH)和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航”,600591.SH)的预告中也显示为下滑。与此同时,国内的航油价格又一次提价,而航空公司打折却仍没有停止。

  昨日,海航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财务部门的初步预算,2005年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具体的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05年第三季度报告中披露。

  两天前,上航也发布了类似的预告公告,称由于今年国内航空燃油价格大幅上调,1~9月的平均航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28%左右,从而导致了1~9月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大幅增长,预计1~9月,公司实现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每股收益比上年同期下降50%以上。而上海航空是国内航空公司半年报中为数不多的保持微利的航空公司之一。

  航油价再次攀升

  事实上从本月1日起,国内航空公司从

中航油购进航空燃油的价格又悄然从每吨5180元上调到了5220元,每吨上调了40元。此前国内航油的出厂价曾在今年3月、6月和7月3次上调,从年初的每吨4190元飙升到了现在的每吨5220元。

  东航财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际原油的价格已经开始下跌了,但由于航油价格会有一个月左右的滞后性,因此国际航油的价格都还没有回落,靠国内定价的航油价格回调就更慢。

  据了解,为了控制燃油不断攀升带来的成本攀升压力,东航、南航和国航三大集团已经在云南召开了碰头会,讨论出十几项解决问题的措施,目前已经开始分头开展实施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申请再次提高燃油附加费,并且免掉航空公司收取燃油附加费所要交纳的营业税。据介绍,这个营业税是燃油附加费的3%。

  价格战抬头

  东航董事会秘书室副主任吕少君告诉记者,“十一”黄金周之后,一直到12月,甚至到明年2月,航空市场将逐渐步入淡季,而目前运力过剩的说法已经开始在业内兴起。

  过了“十一”黄金周后,航空公司之间的价格战又有抬头。国内多数航线票价又回归到4~6折,比黄金周期间明显下跌,除了飞广州的机票因广交会而维持在7~8折外,上海飞北京、昆明、西安最低可打到4折,飞青岛、贵阳、深圳等地甚至已经打到了违反民航总局规定的3折。

  上航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价格战在国外也有,但前提是航空公司都是理性的,而国内的航空公司在面临价格问题时,往往会出现一家不理智,不顾成本大打折扣后,整个市场就跟着混乱了。因此国内虽然有“价格联盟”的存在,但不久就会因这种不理智而被打破。

  特别声明:此稿件为第一财经日报授权新浪财经独家网络发布,如需转载请致电新浪财经,新浪财经保留此稿件的网络版权及法律追诉权,未经许可擅自转载者一切法律后果自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