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宝钢权证钝刀子割肉 T+0使得散户接手烫手山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00:20 北京现代商报

宝钢权证钝刀子割肉T+0使得散户接手烫手山芋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配套措施推出的宝钢权证,上市之前被寄予厚望,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负责人也表示“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只是这成功与失败的标准不明确,致使市场理解为“只有上涨才是成功”。上市初期过度的投机使后来进入的投资者不得不咽被套牢的苦果。

  为了让宝钢权证的交易更加灵活,并避免现行T+1交易制度下大户操纵、散户被动的局面,沪深交易所特意让权证交易恢复T+0方式,即当天买进的权证可以当天卖出。然而,
从宝钢权证上市近两个月的交易过程中,我们却发现投资者并未运用T+0的交易方式买卖权证,而是继续按照T+1的思维在投资权证,这种思维的后果必然是“钝刀子割肉”,让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困境,无异于慢性自杀。

  打开宝钢权证的K线图,我们可以看到在权证上市的最初两周价格大起大落,表现出了新品种上市初期的疯狂。当宝钢权证下降到1.40元附近准备构筑短期底部的时候,权证价格却以小阴线的形式连续走低,并在9月21日加速下跌,套牢了首批试图抄底的人。当宝钢权证价格下降到1.09元附近时,新的抄底族又以T+1的思路介入,企图等待价格回升。然而事与愿违,宝钢股价并不配合权证投资者的美好幻想,而是不断创新低,致使任何拉抬权证的行为都变得徒劳无功。最终,试图在1元以上抄底的投资者都成了“温水里的青蛙”,而宝钢权证也成了一锅沸水,直烧到1元以下,市值损失超过一半。

  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文国庆告诉记者:“权证的投资者没有及时止损所以造成大亏,原则上权证这种高度投机品种当天买入没有赚钱,当天就应该卖出。也许投资者忘记了T+0,但是更健忘的是宝钢股价,以宝钢权证1元计算,加上行权价4.50元,宝钢股价要涨到5.50元,权证持有人才不会亏损。而根据目前宝钢的成长性来估值的话,宝钢

股票未来1年之内涨到5.50元之上几乎是不可能的。”

  沙滩盖起的高楼,注定不会牢固。价值规律告诉我们,过分偏离价值的资产或证券,其价格必然回归。不幸被宝钢权证套牢的投资者,除了因为陷入权证价值认识的盲区,再有就是没有运用好T+0的保护伞,反而被权证主力用来“金蝉脱壳”,最后散户接了“烫手山芋”,这是宝钢权证上市两个月以来留给市场的教训。

  机构研究

  权证六君子 谁最具投资价值

  截至目前,在已发布股改方案的公司中,已有6个权证方案出台。分别为已经上市的宝钢认购权证、即将上市的长电认购权证,及方案尚未获得通过的新钢钒认沽权证、武钢认购权证、武钢认沽权证和万科认沽权证。经计算,如果6个权证全部上市交易,证券市场中的权证数量将达到38.08亿份,是目前市场中宝钢权证数量的10倍。尽管数量并不算多,但未来必将形成一只小有规模的权证交易大军,因此,专家建议,投资者在未来选择权证产品时,必须深入了解每一个权证的特点及价值,才能更好地进行投资。

  从目前的6个权证来看,由于部分机构的反对,在行权期类型上,暂无公司选择美式权证,仍然以欧式为主,只有万科独树一帜,选择了

百慕大式;在权证类型上,也以备兑权证为主,只有长电以增发的方式发行股本权证。不同类型的权证使投资者在未来投资的过程中选择空间更大。

  经过计算,东方证券的研究员黄栋认为,长电认购权证价值最高,武钢认购权证的价值最低。但是他指出,权证的理论价值并不是投资者在选择权证产品时参考的全部内容。他说,投资者进行权证投资,大多需要参考正股与权证的杠杆比例。而这6个权证中,长电权证的杠杆比例最低,只有1.34倍,也就是说,随着正股价格的上涨,权证上涨的比例十分有限,因此,投机的机会明显减小,因此也将降低其投资吸引力。而相比之下,万科认沽权证由于流通量大,在做空手段缺乏的条件下,适合作为机构的对冲工具。

  宝钢权证上市后,价格从“虚高”到“价值回落”的过程,使得很多投资者对权证心存疑虑。对此,黄栋认为,未来的几个权证产品上市后,基本上不太可能出现类似宝钢权证的高价。他说,随着宝钢权证近两个月的价值回归之路,投资者已经越来越理性,不会再出现类似投机宝钢权证的狂热心理,因此,其余权证产品的上市估计不会达到宝钢权证上市的热度。

- 宝钢认购 长电认购 新钢钒认沽 武钢认购 武钢认沽 万科认沽
权证类型 备兑 股本 备兑 备兑 备兑 备兑
行权期类型 欧式 欧式 欧式 欧式 欧式 百慕大式
权证期限 378天 18个月 18个月 12个月 12个月 9 个月
行权价 4.5元 5.5元 4.85元 2.9元 3.13元 3.73元
股份回购承诺 - - - -
权证派送比例 10送2.2 10送1.5 10送4 10送2.5 10送2.5 10送8
权证上市份额(亿) 3.88 5.83 2.33 4.74 4.74 16.56

  数据来源:东方证券研究所

  苗燕/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