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长江精工: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48 证券时报

长江精工:以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己任

  对钢结构这个朝阳产业来说,长江精工(资讯 行情 论坛)钢结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6年多时间里,其综合实力不仅跃升到钢结构行业三甲,而且其制造安装能力涵盖了轻钢结构体系、高层钢结构体系、大跨度空间桁架体系及与以上钢结构建筑体系相配套的各种新型建筑体系等四大类。长江精工超常规的发展越来越引起相关行业的关注。当然,长江精工的发展也离不开国家给予钢结构行业提供的政策扶持,以及钢结构建筑自身的优势。    

  钢结构建筑优势明显

  “自重轻、延性好,抗震性能优越;便于实现工厂化、规模化生产;劳动生产率高、品质易保证;施工速度快、空间利用率高;隔热保温性能好、钢材可回收利用,符合中央提出的‘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

节约型社会的方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杜宗翰是这样评价钢结构建筑的。正因为钢结构建筑从理论和结构上要优于其他结构体系的建筑,其在国外发达国家的占有率已经达到50%左右,而我国目前的占有率还不足5%,因此,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教授级高工刘万忠认为:钢结构建筑在我国还应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刘万忠介绍,目前我国钢结构产业重点企业的规模、装备、制造及安装技术已经或基本达到了国际水平,部分企业规模及装备甚至超过发达国家的企业水平。

  技术设备先进

  由长江精工参建的世界

第一高楼———上海国际环球金融中心位于上海浦东,总高度为492米。其中地上101层,地下2层。由于该工程的主设计、结构设计和国内配合设计分别由美、日和中分别完成的,致使各类规范材料使用混杂,给执行焊接工艺带来极大的难度。

  为确保上海环球项目的制作质量,长江精工先后从日本引进了目前国内最大的H钢翼缘校正机,与日本知名设备厂家配合研发了目前全世界第一台十字型钢柱组焊一体机,引进日本图纸,在国内制造了大型结构翻转机,从德国进口了大功率螺柱焊机等一系列设备,为上海环球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硬件保障。此外,长江精工还从日本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同时,公司围绕“以人为本”的战略思想,分批选送20名有关人员赴日本研修,对50名优秀焊工进行了2个月的半脱产培训,为上海环球项目进行了必要的软件搭配。长江精工正是这样为每一个工程作充分的准备,将每一个工程都打造成精品工程,公司先后承接了2008年奥运会主场馆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海环球、郑州会展中心、南通体育场等重大工程。2004年钢结构行业唯一的“鲁班奖”正是由长江精工获得,而且,由长江精工制作、安装的青岛流亭机场、天津泰达足球场、天津泰达国际会展中心等7项钢结构工程均获得了2004年的钢结构金奖。    

  技术创新不断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长江精工积极承担了建设部多项科技示范工程建设项目和原国家经贸委“双高一优”项目的技术改造工作,多项技术研究还获得了国家科委技术成果鉴定,多项技术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长江精工不仅与同济大学成立了“同济精工钢结构技术研究中心”,还设立了拥有120余位专业设计人员的甲级钢结构专业设计院———上海拜特设计院;2002年,长江精工获人事部批准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贯彻“技术核心竞争优势”的战略,加强企业内部的技术人才培养与社会人才资源的整合,长江精工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技术委员会”,并积极参与国家、省、市等10余项建筑标准、规范、规程的编制工作。

  2004年,长江精工在国内首次进行“建筑Q420高强钢焊接性研究”,在厚钢板(140mm)焊接技术方面的工艺、技术方面达到领先水平,并成功地在北京新保利大厦工程中应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等钢结构工程中采用钢结构铸钢节点和预应力索张拉施工技术、计算机控制液压同步整体提升施工技术等方面的应用属国内领先地位;2004年6月份,长江精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可开合巨型钢桁架工程施工方案的国际竞标中荣膺第二……这些都是“长江精工”较为典型的工程应用,“精于技术、工于品质”的“长江精工”精神从中得到有力的体现。(宋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