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山西焦化失踪公司将被清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7:17 证券时报

山西焦化失踪公司将被清算

  本报讯(记者 袁立波)曾在今年1月“人间蒸发”的山西焦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控股子公司上海惠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惠焦”),日前终于浮出水面。但重出江湖的上海惠焦并未给山西焦化带来多少喜讯,其面临的直接后果就是将被清算。

  根据2005年10月18日上海惠焦的股东大会决议,该公司将因市场原因终止经营,依法清算。山西焦化表示,目前清算工作正在进行。

  据了解,上海惠焦是由山西焦化与上海惠尔通商务咨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中山西焦化以现金出资550万元,占上海惠焦注册资本的55%,上海惠焦的董事长同为山西焦化的原董事长薛佩珍。

  上海惠焦成立后,另一家股东方上海惠尔通将主要业务悉数注入上海惠焦,而上海惠焦承接了上海惠尔通业绩高速增长的态势。但与上海惠焦高速发展形成对照的是,上海惠焦成立后,山西焦化却迟迟未将其纳入合并报表,上海惠焦对山西焦化的投资贡献微乎其微。资料显示,2000年和2001年,山西焦化未将上海焦化纳入合并范围。2002年,按投资比例分红,山西焦化从上海惠焦公司应得的投资收益是8576.34元,但山西焦化年报披露的投资收益却为6214.27元。2003年,上海惠焦的会计报表仍未纳入山西焦化合并会计报表范围,当年投资收益999.22元。

  但到了今年1月,上海惠焦突然“人间蒸发”,不知去向。据山西焦化当时的公告称,2004年会计年度结束后,山西焦化根据有关财务规定向上海惠焦发出提供会计报表的询征函,但没有回复。于是,山西焦化立即派员到其办公地点查询,但上海惠焦办公地点已变更,且未通知山西焦化。据此情况,山西焦化委托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专程到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得知上海惠焦所备案的电话已停机,也不在所备案的注册地址办公,但该公司2004年已办理2003年度工商年检。由此,山西焦化未能通过有效渠道取得上海惠焦2004年度的正式财务报表。

  另据山西焦化原职工透露,山西焦化投资给上海惠焦的550万元将难以收回,550万元很可能只是打了一个水漂。因此,此次上海惠焦的清算,山西焦化能拿回多少投资款,目前还很难定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