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丽江旅游 > 正文
 

丽江旅游董事长访谈:我是很好的职业经理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3:57 证券时报

丽江旅游董事长访谈:我是很好的职业经理人

  □本报记者 王微

  丽江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业“第一人”

  初见王云时,最深刻的印象是他眼里跳跃着的那两团火,十分炯然。再见他时,依然是那两团火在眼前跳跃着燃烧着,再一次深深烙在你的印象里———这是一个执着而富有激
情的人。

  在做这次访问时,他目光炯炯地对我直言不讳道:“我自认是很好的职业经理人。因为我非常热爱我的事业工作,而且过去做得不错,今后还会做得更好。并且我们的管理团队也是很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他“毫不谦虚”地讲:能够在云南这个旅游大省实现第一家旅游企业的上市,就可证明,在云南同类企业中,

丽江旅游是做得最好的,从决策体系、管理体系到执行体系,都是可圈可点的。我们奉行的是决策科学化、高效性和透明度。这在证券市场也是已获得公认的了。

  王云的决然自信来自于他的个人经历和以往成绩,也来自于巍巍万年的玉龙雪山和站立了千年的丽江古城。

  因父辈南下而自小生长于丽江的王云,对丽江有着深深的眷恋和热爱。身为文革后的第一届大学毕业生,他回到了丽江,并成为丽江旅游业的开辟者和垦荒者,被誉为丽江旅游业的“第一人”:第一个搞丽江旅游业调研报告、第一个搞丽江旅游开发可行性方案、开办丽江第一个旅游公司、开办丽江第一个中外合资旅游企业、丽江第一任旅游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主任为当时丽江地区行署领导)、云南迄今唯一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及丽江唯一一家上市公司掌门人……他笑谈着补充道:据说我还是丽江第一个EMBA。

  如今,旅游业已占到丽江GDP的1/3以上了。

  实现“大香格里拉”理想

  在王云心中,一直存着一个宏大的计划:毕其一生来“发现+打造‘大香格里拉的美好体验’”,将之奉献于世人。他正朝着目标一步步前进:3—5年内,在以“丽江古城+玉龙雪山”为核心的丽江地区,先占领1/3—1/2的观光旅游市场份额,更要占领中高端休闲旅游市场份额的1/2以上,实现2—3亿元的销售收入;之后,在以“丽江古城+玉龙雪山”为轴心辐射出去的包括滇藏川在内的“大香格里拉”范畴内,进一步延伸并完善产业链,实现“大香格里拉”旅游业霸主的理想。

  他算帐算得很清楚:目前在丽江,每个游客每天的消费额平均约500元,平均逗留时间为1.57天,消费总额平均是785元。而丽江旅游(002033)业务消费水平人均约100元,之间尚有超过7倍的距离,拉近这个差距就意味着公司业绩将成倍地增长;同时,来丽江旅游的游客今明两年都将达到400万人次,而去年公司接待的游客首次超过160万人次,这160和400之间的差距,留给丽江旅游的也是业绩成倍增长的空间。

  怎样拉近这个差距呢?王云认为,在丽江的“食住行游购娱+休闲”几大旅游元素中,公司目前仅占有“游”的1/3市场份额,故必须延伸产业链,更多地占有其他元素市场。即在巩固普通观光市场的同时,大幅提高中高端休闲旅游市场的份额。他说,丽江目前旅游业的发展还停留在数量型的发展上,而非质量型的发展。所谓质量型的发展,就是强调高端服务,VIP服务,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模式,比如

高尔夫球事、户外山地旅游等目前欧美盛行的旅游模式,这种高端休闲旅游市场每年平均增长为30%—50%,潜力很大。因此,他已相当明确:中高端休闲游+文化旅游=丽江旅游战略重点。

  而丽江独特的四季自然及人文景观给王云理想的实现加上了巨大的必胜筹码。丽江惟独同时坐拥丽江古城世界人文遗产、东巴文化世界可记忆遗产、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等三项桂冠,是无可替代模仿与超越的世界遗产圣地与宝库。如何打造、扩张、充实、完善002033这个丽江地区唯一的上市公司

资本市场平台,来开发利用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旅游资源宝库,是王云和他的团队想得最多做得最多的事情。

  三年内实现飞跃发展

  为此,公司IPO募集资金项目之首的“丽江古城文化遗产论坛中心”便是其开发古城古迹休闲旅游市场迈出的第一步。王云告诉记者,五星级的论坛中心设计有360多间客房,且服务机构设施相当完备,可以提供旅游套餐服务、旅游综合服务、中高端旅游服务等,是公司延伸产业链、增添“食住行购娱和休闲”元素、并将古城与雪山旅游资源整合起来的大手笔。

  到本月底,论坛中心的征地工作将基本完成,预计在后年年底项目完工启用。将为丽江旅游创造可观的经济增量。

  这之前,公司利润来源还是主要在于玉龙雪山的三条索道经营上。今年国庆节期间,三条索道共接待游客5.2万人次,超过去年同期30%。而据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丽江成为国内最热门的旅游地。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服务公司携程旅行网公布的一项有关国庆出游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丽江以14.8%的比例荣登最热旅游目的地之首。招商证券相关研究员在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随着丽江游客数量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持续地增长,丽江旅游索道业务及南入口项目的前景十分乐观。

  在谈到公司发展“瓶颈”时,王云说:那真的就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三江并流区域中的老君山,距离丽江西部60—70公里,去年就接待了30多万游客,是个很有开发潜力的旅游资源。政府方面也希望我们接手搞深度开发。但合计要投入10多亿元资金。我们担心,如果股东讲求短期回报水平,那么这类项目就会给我们造成较大压力。但的确又不舍放弃类似老君山这样的项目,因此我们还在慎重再慎重地考虑。从中我们也感受到,公司与投资者之间加强沟通和理解是何其的重要。

  今次股改,大股东雪山开发公司和第二大股东机械股份承诺三年后减持价格不低于12元,与目前11元多的市价相差不甚远。对此,王云认为,12元价格的定制,是出于不要影响目前股价大幅波动的考虑,而不是大股东对公司的信心有何问题。他说,大股东是丽江市政府控股的企业,而旅游已经成为丽江第一大支柱产业。基于旅游业的迅猛发展,丽江已经连续两年进入全省经济发展最快的州市排行榜。紧紧抓住旅游做经济文章,是丽江发展的基本思路。因此,王云认为,大股东对于丽江旅游这个全地区唯一的上市公司,更何况是旅游类上市公司,无疑应该是很看重的,反倒不排除增持的可能性。

  受访人简介:王云,男,1959年生,工商管理硕士。历任丽江地区建委副主任、丽江地区旅游事业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丽江玉龙雪山省级旅游区旅游开发总公司总经理等职。2001年至今,任丽江旅游董事长、丽江云杉坪旅游索道公司、牦牛坪旅游索道公司董事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