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益民百货盈利模式:盘活老店 坐享地产升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1: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益民百货盈利模式:盘活老店坐享地产升值

  本报记者 钱政宜 发自上海

  “整个淮海中路商业街西段有一半是我们的。”10月19日,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600824)董事长陈圣透露了继续做大商业地产的想法,“目前上海房地产价格的盘整走势对于益民百货来说是个机会。”

  今年6月以来,益民百货的股价根本不理会大盘的走势,从6.5元附近一路上升到10月14日股改停牌前的10.38元。与此同时,互联网上也展开了一场关于益民百货资产重估的大讨论。业内普遍认为,随着近两年来

商业地产的大幅升值,益民百货的资产已远远超越了其2005年半年报披露的3.96亿元。对此,陈圣表示:“这类文章我也看到了很多,但益民百货资产重估后到底值多少,只有上市公司最清楚。未来的这些收益都是属于全体股东的,希望股东们能够长期投资。”

  陈圣表示,目前公司的商业房产业务主要集中于淮海路、瑞金路等上海中心城区的黄金地段(其中,公司建筑面积占整个淮海中路商业街西端的50%以上),而出租业务主要包括巴黎春天商厦、嘉丽都商厦、新歌商厦、金雁坊等物业。公司在商业房产方面不断积蓄资源,目前已拥有商业房产总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随着上海商业房产价值的显著提高,这些资产也实现了大幅度的增值。

  面对巨大的增值,陈圣不仅不准备出售,还准备在市中心黄金地段积极寻找收购商业地产的机会。“作为上海市卢湾区的惟一一家上市公司,大股东卢湾区国资委给了益民百货极大的支持。卢湾区国资委不仅为益民百货整合区域内地产资源提供了便利。此次,卢湾区国资委在公司股改上,推出了‘10送3’的方案,大股东送出率甚至高达到25.98%。”陈圣表示,“益民百货看好商业地产业务,公司不准备一卖了之,而是在未来通过商业房产基金的方式来运作这些资产,为股东创造更大的利益。”

  与

房地产业务的“独吞”不同,至于旗下专业特色品牌连锁经营的业务,陈圣有着另外的打算。“今年7月30日,公司公告了将全资子公司上海红星眼镜有限公司78%股权转让给荷兰HAL Investments Asia B.V(欧洲最大的眼镜业投资公司)的事宜,转让价格为21414.03万元,本次交易如股权交割在本年度内实现,预计将增加公司当年净利润约8500万元。”他透露,“红星眼镜去年约实现2000万元利润,而眼镜行业竞争激烈,选择高溢价转让是明智的选择。事实上,今年上半年红星眼镜的业绩就下滑了50%,好在已经签约出手了。”

  目前,益民百货旗下还有古今内衣、天宝金银首饰、星光照相器材、上海床上用品公司等众多上海本地知名老牌子。其中,古今内衣去年实现销售收入约2.5亿元,全国网点数已经630家。陈圣准备在盘活这些老品牌后,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来实现对这些竞争性产业的“合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