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18家中资股东集体转让 华夏银行外资持股创纪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18家中资股东集体转让华夏银行外资持股创纪录

  

18家中资股东集体转让华夏银行外资持股创纪录

图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8家中资股东集体转让13.98%股份给德意志银行牵头银团之后,外资持股上市银行创最高纪录--20.86%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6.SH)今日的公告将引进外资战略者的细节进一步嚗
光,转让的13.98%股份共涉及了18个中方股东,而此前被人忽略的一个细节是,加上新加坡磐石基金今年9月通过拍卖方式获得的华夏银行6.88%股权,外资持有华夏银行比例已经高达20.86%,成为国内拥有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上市银行。

  此次涉及转让的中方股东共有18个,来自全国各地,包括

首钢总公司、山东电力集团、玉溪红塔烟草集团、北京三吉利
能源
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健特生物、信远产业控股集团、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珠海振华集团、苏州市营财投资集团、中国石化集团江苏石油勘探局、上海赢州实业投资、邯郸钢铁集团、北京国际信托、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杭州钢铁集团、杭州锦江集团、浙江省丝绸集团、北京万年永隆
房地产
公司。

  受让方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和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则通过此次转让共获得了13.98%的华夏银行股份。

  由于此次协议转让批准后,原来的国有法人股和社会法人股将全部变更为外资法人股,加之此前新加坡磐石基金已经通过拍卖方式获得了华夏银行6.88%的法人股股权,因此加上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德意志银行的9.9%、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企业拟受让的4.08%,4家外资参股华夏银行的股权比例将达到20.86%,成为外资持股比例最高的国内上市银行。

  根据协议安排,德意志银行及其关联实体将有望在当届董事会获得1名董事资格,并在下届董事会提名2名董事。双方将在技术支持与协助、信用卡业务合作及公司客户、国际结算业务和贸易融资、本外币资金业务、银团贷款、国内结算业务、不良资产处置、零售银行等方面进行长期战略合作。

  申银万国行业分析师励雅敏认为,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提升华夏银行的管理能力,在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原有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外资对其管理能力的提升作用在同等条件下将更为显著。

  她同时表示,外资入股的价格将对华夏银行现有股价形成支撑。此次外资入股华夏银行的每股价格为4.5元,为2005年中期每股净资产的1.92倍,其中包含了对价支付(即对价将由转股股东支付,而外资股东不再支付对价),但即便如此,这一价格依然高于可能获得10送3对价的A股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