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顾雏军失去人身自由 > 正文
 

科龙三朝董事会成员集体领罚 顾雏军被罚2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对每个责任人处以3万~20万元不等的罚款,顾雏军的罚款金额为20万元

  本报记者 张国良 王珍 发自广州

  证监会对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000921.SZ)原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处罚决定已经作出,近日即将公布。处罚范围包括目前尚在任以及离任的董事。

  由于科龙电器历届董事会人数众多且案情复杂,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长达13页。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17日,证监会为此召集近几届的科龙电器董事会成员开会,宣布了上述决定,每个责任人将依据证监会认定的行为和责任,被处以3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罚款。

  据了解,处罚名单跨越了科龙最近三任董事长王国端、徐铁峰和顾雏军主政时代。

  王国端于1999年4月就任科龙董事长兼总裁,2001年6月离职,其后,由曾任顺德市容桂镇党委书记的徐铁峰接任,但徐铁峰的任期仅到2001年底,顾雏军及其团队即进入科龙。据悉,此次被处罚的,是王国端主政以来的“几乎所有科龙董事会成员”。

  顾雏军等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之后,今年8月2日,证监会曾宣布,完成了对科龙及顾雏军等人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行为的调查:2002年以来,顾雏军等人在科龙电器采取虚增收入、少计费用等多种手段,虚增利润,导致该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涉嫌构成未按有关规定披露信息、所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及有重大遗漏等多项违反《证券法》有关规定的行为。

  按照证监会行政处罚程序,对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责任人员,证监会在经过告知、听证等法定程序后,可依法作出行政处罚。

  早在7月中旬,证监会即在科龙总部召集2001年之后所有进入科龙董事会的董事开会,宣布对科龙事件以及董事会成员应负责任的调查结论,因此,此次会议应该就是证监会进行的“告知”和“听证”程序。

  至于上述人员被处罚的原因,知情人士透露,王国端和徐铁峰时代的董事会成员,其主要责任在于:2001年底股权转让前,科龙电器与当时的顺德市容桂镇政府及其控制的科龙原大股东容声集团进行了巨额关联交易,并最终造成数亿元的大股东欠款不能归还。董事会成员对没有进行应有的信息披露负有责任。

  而顾雏军时代的董事,则主要是因为科龙电器每年通过虚增利润等财务造假手段,提供虚假财务数据,且“每年虚增利润的额度均不低于1亿元”,董事会成员对此负有责任。其中证监会对顾雏军个人开出的罚款金额为20万元。

  按照证监会的要求,被处罚的当事人应自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证监会并上缴国库,如对处罚决定不服,可在60日内向证监会提出行政复议;也可以在3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但是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在经济处罚之外,参照以往的惯例,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正式公布之时,也必将伴随证券交易所对董事会成员作出的公开谴责。

  不过,由于原董事会成员之一王国端目前已移民加拿大,其他成员也多有离开,证监会的处罚如何落到实处尚有待观察。

  而对于顾雏军等被逮捕的人员,行政处罚之后留下的疑问是,他们将面临怎样的刑事责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