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天酒店违规担保戏中有戏 操纵傀儡公司炒自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01:40 第一财经日报

华天酒店违规担保戏中有戏操纵傀儡公司炒自己

  华天酒店7000万违规担保戏中有戏

  种种证据表明,华天酒店动用3亿元以上的资金,通过影子公司入市炒股,并起码用18个以上的个人账户分仓操作,这些资金来自上市公司和银行贷款,而恰恰又重仓买入了自己的股票

  本报记者 范晨 发自上海

  9月29日,华天酒店(000428.SZ)刊登公告,自曝7000万元违规担保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在对华天酒店违规担保的采访中,意外地发现了华天酒店的更多问题,其中包括一份调查报告,该报告来自省某部门,其撩开了华天酒店自炒公司股票的层层面纱。

  然而上述调查报告及相关材料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公之于众,反而被尘封了2年之久。而违规的涉嫌幕后操纵者,华天酒店董事长陈纪明,也在今年5月顺利连任董事长一职。

  私设两公司

  事发在2003年,有举报人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了“华天酒店董事长陈纪明

贪污受贿等问题”的举报材料,2003年11月至12月间,湖南省纪检部门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对华天酒店展开了联合调查。

  2003年12月28日,一份由湖南省某部门出具的《关于反映华天大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纪明有关问题的调查报告》(下称“调查报告”)被呈送到华天酒店数名高层的案头。

  材料反映:陈纪明以自己亲信和亲朋的名义兴办与华天大酒店有关联交易、有依托关系的私营企业3家,即湖南天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九公司”)、长沙同胜实业有限公司(下称“同胜公司”)、湖南九天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九天公司”)。

  同胜公司于2000年8月10日在长沙市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500万元,其出资股东竟是华天酒店在职员工。股东张新国是华天大酒店车队队长;另一股东舒丽国是华天大酒店办公室秘书,张新国为该公司法人代表。

  时隔大半年,天九公司于2001年4月28日在湖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1000万元,股东由时任华天大酒店人力资源部经理的李征兵和舒丽国两人组成,法人代表为李征兵。

  同胜和天九两家公司实际上是壳公司。有关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反映,同胜公司的注册地址是长沙市芙蓉中路1号商业银行大厦20楼,但记者在该注册地址根本找不到同胜公司的踪影,大楼管理人员表示从未听说过这家公司。

  另据华天大酒店内部人士透露,舒丽国其实是陈纪明的秘书,张新国后来也升任华天大酒店娱乐部经理,李征兵则被任命为衡阳华天酒店总经理,目前3人依然在华天内部任职。

  这份调查报告中写道:“表面上看,同胜、天九两个公司与华天大酒店无关,但实际上这两个公司是由华天大酒店一手控制和操作的。两公司的注册资金都是由华天大酒店提供,进出两公司的资金也都是为华天大酒店资本运作服务的,两个公司没有独立开展过任何经营业务。”

  傀儡公司变戏法

  实际上,同胜、天九两家公司在成立之前没有召开过董事会,也没有向社会公告过。在两个公司成立之后,华天大酒店总经理陈纪明才向华天集团公司总经理朱金武(2005年4月被双规)进行口头汇报。

  据调查报告反映,同胜和天九两公司一切资金调拨、运作,必须听从华天大酒店指令;每次资金进出,都要由华天大酒店财务部总经理报告,两公司法人代表凭陈纪明的批示,然后在本公司的付款凭证上签字,以明确责任;两公司的财务核算由华天大酒店财务部会计担任,先后由财务部会计张艳、廖凡、陈剑平、陈志雄担任两公司的会计;两公司的会计凭证、账簿等档案资料由华天大酒店财务部负责保管。

  李征兵、张新国没有参与公司的任何运作,只是在需要法人代表签字时签字。两公司都是在陈纪明和华天酒店的掌控下运作的。

  记者调查发现,另一家公司——九天公司在1997年1月21日于湖南省工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本200万元,股东由严伏华(个体户)、陈新晖(陈纪明的妻弟)组成,法人代表为严伏华。2001年8月该公司注销,迁往株洲市天元区。

  九天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陈纪明的老领导薛长春。此人已因涉嫌贪污巨额扶贫款,被广东省检察机关逮捕。

  九天公司也是一个空壳公司。2000年3月至9月,华天大酒店与九天公司发生过数笔资金往来,涉及资金2800万元,目的是华天酒店为了资本运作而借用九天公司的账户过账。

  而类似的情况,在今年9月29日的7000万元的违规担保公告中也出现了。2005年3月、6月间华天酒店为长沙华元广告有限公司(下称“华元广告”)提供两笔总计7000万元担保。后据《第一财经日报》实地调查发现,华元广告注册地址为长沙市韶山北路263号4栋1703室。但该注册地址根本没有这家广告公司在经营,该楼的保安也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华元广告。

  另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华元广告的法人代表马英天与陈纪明有很深的私交。后从公开资料中更显示,华元广告曾位居华天酒店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注册资本只有100万元的华元广告,用了假注册地址,又贷款7000万元巨资,担保人是华天酒店,却又鬼使神差地买了华天酒店的股票。

  猛炒自家股票

  从调查结果显示,同胜和天九两家公司的资金来自于上市公司华天酒店,基本上用于股票投资,还大量买入华天酒店自己的股票。

  华天大酒店通过这两个公司,进行了以下资本运作:一是开展投资理财。从2000年8月同胜公司成立开始,两公司通过深圳广信投资公司开展委托理财,共投入资金3.1785亿元,收回2.2713亿元,还有9072万元滞留在股市;二是向华天大酒店及其子公司补充收入。2001年以来,同胜、天九两公司共向华天大酒店及其子公司补充收入4126.8万元;三是进行调账。2001年底,华天大酒店为了再次配股,通过同胜、天九两公司向华天大酒店账上调入2180万元,进行账务处理;四是不便于公开的投资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从另一渠道获得3份泰阳证券和光大证券两证券公司下属营业部出具的《说明》,证实同胜公司与湖南标迪装饰置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与华天酒店的关系目前未明)操纵的18个个人账户在购买华天酒店的股票。

  光大证券长沙芙蓉中路营业部在2003年9月10日出具的《说明》显示,湖南标迪装饰置业有限公司、同胜公司以股东王花娇、唐锦玉、杨迪玉、罗安全、谭佳惠、周海林、马海林、周刚强、陈继武的名义,在该营业部开设资金账户,在2002年11月5日前购买了航天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0901.SZ)345519 股,华天酒店440655股。这批股票在2002年11月6日转托管至海通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

  另外2份说明分别由泰阳证券长沙黄兴中路、留芳营业部出具,所述大体相同,均是由两家公司以不同的个人名义开户买入华天酒店和航天科技两只股票,而均是在2002年11月6日转托管至海通证券的北京光华路营业部。

  3份资料所显示的华天酒店被持股数总计高达83.5万股,按照2002年11月5日收盘价14.92元计算,总市值高达1245.13万元。而航天科技持股数总计有41.89万股。

  海通证券北京光华路营业部熊军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了这3份《说明》的存在,并表示这3份说明是同胜公司在与光华路营业部的法律纠纷中,由同胜公司自己出具的证据。

  3个营业部被托管的股票在同一天转托管置海通证券的营业部,恰恰在这段期间,华天酒店和航天科技的股票,纷纷大跌。

  从2002年11月6日开始,华天酒店的股价从14.92元,经过9个交易日,至当年11月18日,跌至11.80元。虽然当期深综指也在大幅下跌,但是值得推敲的是,华天酒店自2001年至今股本都未发生变化,而目前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海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仅仅是持有35万股,当时同胜两公司持有华天酒店的股票就有83.5万股之多(此数字仅从本报掌握证据统计,实际控股数不明)。

  航天科技更在当年的12月9日至17日之间,上演了连续6个交易日跌停的“跳水行情”。

  在调查报告中指出:“经对同胜、天九两公司的财务审查,其资本运作的资金来源,一是华天大酒店的自有资金,二是由华天大酒店提供担保的银行贷款,三是挤占的华天大酒店贵宾楼应付工程款。”

  “2001年6月以来,由华天大酒店担保,同胜、天九两公司向长沙市商业银行瑞昌支行累计贷款4.45亿元,累计还贷3.5亿元,贷款余额9500万元”。非常凑巧的是,上述9月29日曝光的违规担保7000万元事件,放贷的主角也是“长沙市商业银行瑞昌支行”。

  据公开资料统计,至2004年底,华天酒店累计对外委托理财金额为7600万元,占2003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11.78%。

  结合种种证据表明,华天酒店动用3亿元以上的资金,通过影子公司入市炒股,并起码用18个以上的个人账户分仓操作,这些资金又是来自上市公司和银行贷款,而恰恰又重仓买入了自己的股票。

  华天系风波不断

  华天酒店的大股东是华天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天集团”)。华天集团持股高达64.80%,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而其上级主管部门是湖南省国资委。

  据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其实华天酒店的董事长陈纪明是华天集团派驻到公司的,“但是多年来,陈纪明一直脱离于集团的掌控”。

  2005年4月8日,华天集团朱金武被湖南省纪委双规。同日,朱金武妻子卢晓凤被双规,不久,华天集团原财务总监也被双规。4月27日,同属华天集团的银河动力(000519.SZ)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夏传文在原工作单位履行职务期间涉嫌挪用公款已于2005年4月22日被刑事拘留。

  为何一时“拔出萝卜带出泥”,竟然牵涉出华天系4人之多?“其实很简单,这是两派势力斗争的结果。”知情人士如是说。

  目前华天集团董事长一职至今缺位,集团事务由去年从力元新材(600478.SH)副总一职提拔上任的华天集团总裁汤义武主持。据接近华天集团的人士说,汤义武上任不久,恰逢朱金武双规之变,掌控偌大的华天系,显然有些力不从心,“汤义武目前还无法掌控陈纪明”。

  相关报道:

  华天酒店丑闻源于窝里斗 7000万违规担保为股东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