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存7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5:12 证券时报

  普华永道有关人士认为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存7大问题

  本报讯 日前,在举行的首届中国合肥国际资本交易大会上,普华永道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全球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雷熙文指出,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过程中,包括公司治理、独立经营原则、法律架构重组、税务会计等在内的七大问题是主要障碍。

  雷熙文分析说,在公司治理方面,中国企业没有建立完善的董事局架构、未能建立完善的企业内部控制系统及程序、缺乏良好的内部审计系统、企业没有完全符合国家法律及规则(如:以前年度没有审计)会引致额外的工作而拖延上市计划。

  在独立经营原则上,中国相当部分的企业未能以个体独立经营、须依赖其他企业生存,有违独立经营的原则;企业及股东私人业务的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等未能清晰地予以辨别和未能在不同的企业分开处理。

  同业竞争上,大股东一般在内地拥有不同的业务,上市计划可能只包括某种业务中的一部分(如某一地区),在这情况下,准备上市的企业和非上市的业务可能存在着同业竞争。企业领导必须在上市前小心部署上市的业务组合,妥善安排核心业务与非核心业务的剥离需要在招股书中披露。

  法律架构重组问题,上市前企业股权的证明文件及资料不全或不完善;资产产权的证明文件及相关资料不全;业务关系在法律上未规范化。

  关联交易问题,关联交易定价的原则不清晰,对审核及披露有关的交易造成很大困难;如果属于一般日常运作的关联交易,这些交易必须符合商业运作原则,还有必须按与第三者交易相同的条款进行;当关联交易条款与第三者交易条款存在很大差异时,可能需要计算及披露有关的财务和税务影响;未能与关联方建立适当的交易合同,须由律师重新起草合同;需详细地在招股书中向投资者披露关联交易。

  在税务方面遇到的问题包括追溯调整前三年业绩后需补缴的所得税;调整销售入账时间差后形成的需补缴的

增值税;所有税务优惠需要有关的税务部门出具证明文件;房产税、
契税
及印花税等其他小税种的补缴;新老企业或重组过程中转让不动产产权时需补缴的契税、印花税等。

  会计问题,重组方案未能满足对上市企业需要三年业绩连续计算的要求;不齐全的会计记录;应收款项的坏账及呆账准备;存货的跌价及变现准备;无形资产及商誉的确认及减值;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的减值等。

  雷熙文指出,中国企业妥善处理以上问题、境外成功上市后仍要注意以下事项:接受监管部门及公众监控、股息政策、增加透明度业绩公告及披露 、符合上市条例的持续责任、如何面对传媒及分析员、股价波动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