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华泰欲做世界纸业巨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46 证券日报

华泰欲做世界纸业巨人

  □ 张风云

  近期,人民币的升值和我国商务部公布的新闻纸反倾销措施继续延长5年反倾销时间的最终裁定,对雄居国内新闻纸龙头地位的华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来说,形成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与此同时,华泰积极增强自身实力,打造自己的产业平台,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华泰公司积极从内部充实自身,增强自身实力。公司总投资约为19.29亿元人民币,设计幅宽10.20米,设计车速每分钟可达2000米,建设规模为全球排名第二的40万吨高级彩色胶印新闻纸生产线预计于11月达产,届时公司将年新增造纸能力40万吨,新闻纸总产能将达80万吨,占到全国新闻纸市场三分之一份额。可实现销售收入22亿元,利润2.8亿元,完全具备与国际纸业巨头相抗衡的实力。排名第一的是比利时斯道拉#zhPoint#恩索集团的另一条生产线。华泰已经成为

国内新闻纸的新一代霸主。从一个作坊式的小纸厂发展到今天拥有总资产60亿元的大集团,华泰股份董事长李建华说,这都是因为公司坚持“做强做大,先做强再做大”的指导思想,依靠29年来凝聚成的敬业拼搏、永不满足的华泰精神,走低成本扩张的路子。

  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李建华更为华泰的长期发展构筑了独一无二的“产业大平台”。

  首先,和政府团结一致形成强大合力,利用“一港两路(即东营港、东青高速、兴广铁路)”打造现代化物流中心。华泰集团和政府联合出资,兴建兴广(博兴-广饶)地方铁路于近期破土动工。设计年度为初期2007年,近期2010年,远期2015年,为I级地方铁路。兴广地方铁路通过淄东线与胶济线、黄烟线相连,是货物集散的分支,汇入全国铁路运输网中。由此形成的华泰现代化物流中心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启用山东省第一家陆路口岸--东营华泰直通场站及公共型保税仓库。这是由华泰集团投资建设的鲁北地区最大的国际集装箱内陆中转站,不但具有集装箱装卸、运输、堆存、拆装及维修清洁等场站服务功能,而且集中了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的“一关三检”业务,同时实行口岸、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联合办公,采用与国际管理接轨的“EDI”电子数据交换系统及“MIS”管理信息系统,实现了与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港务局等系统网上互联。它的建成实现了从青岛港向黄河三角洲的延伸,成为东营市南北海陆运输的纽带,业务辐射东营、滨州、淄博、青州等地,实现了国际物流的高效顺畅运作,为地方企业进军国际市场开辟了一条新的“

高速公路”。

  第三,进行林纸结合。为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走林浆纸一体化可持续发展之路华泰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原料结构调整积极开展70万亩芦苇和60万亩速生杨基地的建设同时配套增上10万吨苇浆厂和30万吨APMP浆厂;利用废水污泥开发肥料用于“哺苇育林”再“以林养纸”促进纸业发展建成绿色高效生态纸业。2002年初华泰工业园成为全国同行业首批环保生态园实现了科技创新与工业发展、资源综合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

  至此,华泰以纸业为核心,依黄河三角洲资源优势,临渤海湾海运便利,占“引黄济青”工程修成织女河水库,海关直通场站及保税仓库之资源,凭东营港、兴广铁路、东青高速吞吐物流的水乳交融产业大平台已经形神俱备。可以预见一个具有国际

竞争力的纸业巨人将逐渐崛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