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太工天成:新能源概念提升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09:39 证券日报

太工天成:新能源概念提升价值

  □ 余 文

  作为小盘绩优股,太工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600392)公布其修改后对价方案: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5股股份。10月13日复牌后,公司股价强劲上扬,收盘以接近涨停报收,这预示市场对股改后公司前景有着较高的预期。太工天成董事长兼总经理杜文广在股改交流时指出,除了IT主业净利润可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公司正
依据公司所处山西地理优势,介入新型能源经济。在新型煤化工领域,替代石油化工制品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利润来源。

  “煤”变“油”

  根据我国的

能源结构:我国是一个缺油、少气、相对富煤的国家,在已探明的能源储量中,96%是煤炭,油气资源仅占总量的4%左右。如果能将“煤变油”产业化运作,将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而这件伟大的事情,正将成为太工天成最具爆发力的成长点。

  2004年10月太工天成成立山西天成大洋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一举介入”焦炉气甲醇汽油(煤变油)的领域。年报披露:山西天成大洋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是主营煤炭深加工及煤制品销售,环保能源化工产品的开发及销售,注册资本11050万,2004年仅2个月即取得净利润251.91万。而公司主要的目标还是瞄准了“焦炉气甲醇汽油项目——21世纪最符合中国国情的能源方案”。

  市场人士指出,乙醇汽油在成本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乙醇汽油厂家完全依靠税收优惠、政府补贴来维持乙醇汽油。而焦炉气甲醇汽油项目,是利用煤炭焦炉的尾气,来炼制甲醇汽油,成本低廉,而且对大气环境是环保项目。

  由于太工天成所处山西,作为煤炭资源大省,山西具有低成本生产燃料甲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同时,山西省煤化工技术先进,国内惟一的国家级煤转化科研单位——中科院煤化所,就建在太原市。

  太工天成信息披露人介绍,公司正在和中科院煤化所、太原理工大学携手攻关成功“甲醇汽油”技术,并报批有关部门,将焦炉气甲醇汽油大规模产业化,将成为山西的绿色循环经济的重要项目。也将给公司带来巨大的投资回报和社会效应。

  提高对价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在太工天成股改进程中,公司始终注重与流通股东的沟通工作。在之前进行的网上交流中,投资者和网友共提出了340多个问题。有些希望公司能够稍许提高对价水平,有些对公司未来经营寄予厚望。在充分听取流通股东的意见基础上,太工天成大股东进一步提高了支付对价的水平。

  太工天成总股本仅10800万股,流通股本3555万,属于袖珍小盘股,股性相当活跃。根据公司6家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支付3.5股计算,非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的合计数量将达到1244.25万股。

  除了提高支付对价,公司控股股东太原理工大学就持有的原非流通股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股份做出了承诺,只有在同时满足以下条件时,公司第一大股东方可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出售非流通股:

  1、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在24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者转让,在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24个月后的12个月之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的原非流通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超过10%。

  2、持有的原非流通股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60个月内,挂牌出售的价格不低于8元/股

股权分置改革说明书公告前30日收盘均价为7.98元/股。当公司因利润分配或资本
公积金
转增股本等导致股份或股东权益发生变化时,设定的价格相应进行复权计算。

  保荐人西南证券的代表表示,此方案在设计时考虑了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平衡,充分保护了流通股股东的长期利益。

  太工天成表示,有信心顺利通过方案,相信全体股东将以股改为契机,推动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资深市场人士指出,山西省煤炭资源丰富,公司大股东太原理工大学在煤化工技术领域在国内具有相当强的研发优势,公司在积极、稳健的原则上介入能源化工产业、有着明显技术优势、地方优势。预计IT主业及能源化工产业将逐步形成太工天成产业发展的梯级布局,为提升公司可持续盈利能力、提高抗风险能力创造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