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中金岭南 > 正文
 

访广晟公司、中金岭南董事长李进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16:03 证券时报

访广晟公司、中金岭南董事长李进明

  本报记者 尹永强

  为使投资者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地了解正值股改网络投票期的中金岭南(资讯 行情 论坛),记者10月13日采访了公司大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中金岭南董事长李进明。

  “通过前段时间在上海、深圳的沟通会及网上路演等与流通股股东的交流,我有个深深的感触———中金岭南流通股股东的素质相当高,考虑问题相当到位,对中金岭南关注的焦点已不是对价水平,而更关心公司的主业经营及发展前景。”李进明开门见山,“这说明现在的投资者已日趋冷静、理智和成熟,考虑问题已不再仅仅局限于眼前的短期利益。既然是投资者最关心的,所以今天我们就只谈这个。”

  资源优势独一无二

  说起中金岭南,不少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其在国内乃至亚洲所拥有的无可比拟的资源优势:拥有我国目前最大的地下开采铅锌矿产基地———凡口铅锌矿;矿石富含银、镉、锗、镓等伴生稀贵金属,综合回收价值高等。

  李进明也表示,矿山资源确实是中金岭南的一大优势,因为作为资源型企业,离开矿山资源这一核心什么都谈不上;而凡口矿按现有生产规模15万吨金属量/年计算,还可生产30年以上———这还不算可观的后续探明可采矿源。如果再把广东省政府目前正酝酿实施的扶强计划算进去,公司的资源优势将“独步天下”:广东省政府日前刚召开了相关会议,开始实质性讨论将相关矿山资源进一步集中到中金岭南的问题。

  管理优势日益明显

  “但是,我们的优势绝不仅仅体现在资源上。”李进明特别强调说:“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断优化、内部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及大股东、省政府对公司均大力支持,都是中金岭南过去两年业绩猛增及今后继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条件。”

  他进一步解释说,一般人容易将公司过去两年的业绩增长理解为单纯的产品价格上涨所致,但实际上决定一个企业成败的最终、关键因素还是内部管理。而中金岭南近年在节能降耗、内部挖潜、严控资金、加强培训、管好投资等管理上重金投入,公司架构实现扁平化、运行机制实现市场化,内外联系实现网络化。可以说,公司的效益里一半是外部市场环境改善所赐,一半是自身苦练内功所争。

  令李进明“深有体会”的是“搞企业无非三件事”:管好财务是基础,管好人是保证,管好投资是关键。他认为,现代企业出问题多数是出在资金链上,而公司通过建立资金结算中心、收支两条线、严格预算管理等方式,成功控制了资金风险;“人管人管死人”,管好人要靠制度和奖惩激励机制,通过“下大功夫”加强培训提高了员工的基本素质,有助于促进理解问题和提高效率;而投资更是马虎不得,充分论证、集体审批制度使公司目前无大的投资失败,而且均是围绕主业进行。

  技术优势世界领先

  “矿山+冶炼”(韶关冶炼厂)的产业链条完整及科技研发力量雄厚,也是令李进明津津乐道的话题,他甚至用“在全国独一无二”来形容“矿山+冶炼”的经营模式。

  他介绍说,公司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及大量富有经验的骨干科技人员,获得多项科研成果,综合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中上水平,关键技术则处于领先水平。据悉,公司目前正抓紧进行三大技术改造项目,这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未来的技术优势;而韶关冶炼厂多年来在珠三角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客户群,拥有区位和终端的优势。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李进明踌躇满志而又信心满怀地如下描述:近期目标是力争通过公司矿山、冶炼的技改扩产及镍粉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年产铅锌精矿达到18-20万吨金属量,年铅锌冶炼能力达到36-40万吨,收入及利润均翻一番。中、长期目标是依托可控制矿山资源,年产铅锌精矿30万吨以上金属量,年铅锌冶炼能力达40-50万吨;同时,向锌粉、镍粉、球型亚镍和锗、镓等规模较大的高新技术深加工产品发展,综合实力再翻一番。

  至于股改,李进明表示:对价是高是低的问题市场自有公论,这段时间以来公司

股票强劲的涨势就是投资者对公司股改方案的最权威评价。他希望通过记者向广大流通股股东表达这样一个心愿———中金岭南是所有投资者的中金岭南,望流通股股东能够珍惜手中宝贵、神圣的投票权,和广晟公司一道借股改之机,把公司打造成一个更具核心
竞争力
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品牌公司、实力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