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股改浪潮系列全面股改之新钢钒 > 正文
 

新钢钒:依托特色资源优势 打造钢铁钒钛基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6:0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新钢钒:依托特色资源优势打造钢铁钒钛基地

  在钢铁行业中,新钢钒总是有些与众不同,这种不同体现在公司独特的产品结构、独特的资源优势和独特的产业链条上。而这些特色的形成,正是公司管理层历经多年摸索,通过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调整,通过广大员工的辛苦努力,依靠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并借助资本市场通畅的融资渠道而取得的。

  跨跃式发展历程--做大

  1996年年底,当时的上市公司叫攀钢板材,上市资产不过是攀钢集团下属的热轧板材厂一个车间,当时的产品只有热轧板一种,产能不过100万吨,产量不足100万吨,人员不过千,总资产不足18亿元,净资产7.16亿元,收入12亿元,利润3000万元,是钢铁行业中地地道道的一个小兄弟。1996年募集资金项目实施后,公司热轧板材产能由100万吨提升到了132万吨。1998年10月,攀钢集团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战略思路,将原本计划拿到海外上市的钢钒股份公司的全部资产以定向募集的方向装进上市公司,同时向社会公众募资9.42亿元,公司名称也由攀钢板材更名为新钢钒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这次重大重组,新钢钒资产得到迅速充实,除原有的热轧板材厂外,炼铁、炼钢等前端工序也纳入了上市公司,增加了原有板材生产流程的完整性,同时还把集团的优势产品重轨、钒制品生产线以及成熟产品线材也纳入上市公司之中。重组完成后,1999年新钢钒热轧板产量达125.86万吨,占收入的40.69%,重轨产量达40万吨以上,占公司收入的16.60%,型材占收入的11.64%,钒渣产量13.45万吨,五氧化二钒产量2330吨,三氧化二钒产量2181吨。2002年,公司根据发展需要发行了可转债,并利用募集资金将热轧板材的产能进一步提升到260万吨,实现了100%的连铸比。到2004年,公司产钢378.04万吨,生产重轨56.8万吨、热轧板239.03万吨、钒氮合金1398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4.39亿元,是上市前的10倍多,净利润8.24亿元,是上市前的25倍以上,总资产113亿元,是上市前的6倍多,净资产75亿元,是上市前的10倍多,员工近21000人,已由一个单一的车间发展为多产品、多系列、多流程的大中型钢铁上市公司。

  2004年下半年,公司又提出新发行46亿元可转债方案,用于收购集团资产和新建的部分项目。如果公司此次可转债得以顺利发行,那么根据计划,所筹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集团公司产能为100万吨的冷轧厂和储量为11.15亿吨的白马山铁矿等。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国内惟一一家拥有从矿山到冷轧产品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从而大大增强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阶梯形产品布局--做强

  公司目前业务主要包括板材、重轨、型材和钒制品,其中板材、重轨和钒制品已成为公司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三大标志性产品,在市场上确立了较为明显的竞争优势。

  热轧板材是公司最初上市时的重点产品。公司热轧项目始建于1985年6月,于1993年6月投产,上市后利用历次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多次技术改造后,目前已实现100%连铸比,产能也由当初的不足100万吨提升到了260万吨。公司薄板主要定位为家电用板,在家电用板领域,公司的含钒薄板相对于宝钢、武钢、

鞍钢而言性能上具备一定的优势,而且钒铁共生矿的生产成本与加钒合金钢相比,优势较为明显。2004年公司热轧板产量达239.03万吨,在国内和西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43%和53.03%,目前占公司收入、利润的一半以上,成为公司的第一大优势产品。

  重轨是公司重点发展的第二大优势产品,于1998年由集团公司置入。目前国内重轨市场基本上由鞍钢、包钢、攀钢三家寡头垄断,而公司是世界上品种、规格最齐全,生产能力最大的重轨生产厂之一,已形成单重从37.2Kg/m到75Kg/m,强度级别从880Mpa到1300Mpa的系列重轨产品,2004年产量达56.8万吨。公司的重轨开发技术在行业内居于领先水平,是国内惟一拥有离线及在线热处理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轨生产厂家。因为公司重轨含钒,具有强度高、耐磨损、使用寿命长等良好性能,在国内市场上确立了强大的优势,占据了1/3的市场份额,其中高速铁路用钢轨和在线余热淬火轨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了60%和100%。而且公司生产的重轨还可以在国家定价的基础上每吨进行一定的加价。

  公司目前是我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钒制品生产企业,钒制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80%,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5%。主要产品有钒渣、三氧化二钒、五氧化二钒、高钒铁、中钒铁、钒氮合金、多钒酸铵和偏钒酸铵等系列产品。钒铁是优良的炼钢添加剂,能显著提高钢材的综合机械性能和焊接性能,增强建筑物的安全性和抗震性,降低钢材的使用量。公司不仅拥有钒铁矿资源,而且钒加工技术在国内也处于领先水平,2002年建成的年产300吨的钒氮合金生产线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钒氮合金非真空连续制造工艺。2004年公司三氧化二钒产量达5288吨,钒氮合金达1398吨,钒渣产量达13万吨。2004年钒制品占公司收入的3%,毛利的14%。虽然钒制品目前占公司利润的比重还不是很高,但近年来保持稳步上升态势,到今年中期钒制品占公司毛利的比重已超过1/3,是公司今后重点发展的优势产品。

  即将收购的冷轧厂一期工程于1997年3月全面建成投产,是西南地区第一家大型冷轧厂,是攀钢集团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集团二期工程建设中规模最大、投资最多、装备水平最先进的现代化冶金工厂。2001年,冷轧厂启动二期工程建设并已于2004年5月全面完成,生产能力达130万吨。冷轧厂的工艺设备和装机水平与武钢冷轧厂、鞍钢第一冷轧厂、本钢冷轧厂相当;冷轧厂的1#热镀锌机组具有国内一流水平,二镀锌机组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与宝钢1550分厂的镀锌机组和鞍钢--蒂森热镀锌机组相当。冷轧厂已经建成投产的二镀锌厂具备年产30万吨镀锌--铝合金、镀铝--锌合金的能力。冷轧厂目前正在建设的3#热镀锌机组项目达产后将年增产热镀锌板卷31万吨。收购完成后,冷轧产品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强势产品。

  丰富的资源储备--做精

  近几年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的高速发展,刺激了

铁矿石的需求,导致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2003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达1.48亿吨,从而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对钢铁公司来说,有矿山的企业和能够控制资源的企业优势将日益显现。公司所处的攀西地区是世界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探明的钒钛磁铁矿资源近100亿吨,占全国的20%,是中国的第二大矿区。其中钒资源储量(以三氧化二钒计)1580万吨,钛资源储量8.7亿吨,分别占世界储量的11.6%和35.17%,占中国储量的62.5%和90.54%。攀钢集团拥有三座矿山,可开采储量在30亿吨左右。由于具有钒资源优势,公司生产的钢材产品皆因含钒而具有耐磨损、抗腐蚀、使用寿命长等良好性能,从而在市场上确立了相当的竞争优势。

  同时,公司拟投资的白马铁矿已探明储量约11.15亿吨,其精铁矿的品质优良、品位高、具有含铁、钒高,含钛低、粒度细等优点,尤其是硫含量只有攀枝花铁矿的一半,将大大减少新钢钒烧结工序对城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有利于环保。白马铁矿一、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年产原矿1500万吨,精矿510万吨,使集团和股份公司年矿石产量达到700万吨左右,矿石自给率将从50%提高到70%。按此产量计算,白马铁矿可开采上百年,从而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稳定、优质而低成本的铁矿石资源。此外,公司的水、电资源也极为丰富,相邻地区煤矿密集、石灰石供应充足,资源优势明显。

  正是凭借公司强大的钒铁矿特色资源优势,公司的优势产品板材、重轨、钒制品才能做出特色,做成精品,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住脚,将公司做大做强。股改顺利完成后将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的冶理结构,鞭策公司管理层今后依托已经开创的良好局面,按照既定战略,不断巩固和拓展公司的优势项目,调整并完善公司的产品结构以及业务流程,力争将公司打造成全国精品钢铁企业,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国内工业化进程,分享国民经济持续高增长的成果,为广大投资人带来稳定的回报。(来源: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