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索罗斯中国行 > 正文
 

金融大鳄索罗斯增资海南航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 05:19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短线投资高手鲜见的一项长期战略投资

  金融大鳄索罗斯增资海南航空

  海航年底将变身新华航空集团索罗斯在新集团中占16%股权

  【本报讯】(记者 朱良骏)日前,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国际金融大鳄索罗斯再度出手,由其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入股新华航空控股公司,对海南航空集团筹建新华航空集团的相关运作提供资金。海航董事长陈峰表示,此次索罗斯再次入资,标志着海航筹建新华航空集团第一阶段私募工作已基本完成。第二阶段将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在第一阶段筹资30亿元的基础上,再筹资约20亿元,并正式挂牌成立新华航空集团(基地设在海口)。第三阶段,新华航空集团将争取明年在H股上市。

  据悉,在2002年至今的第一阶段中,海航集团已成功实现旗下

海南航空、新华航空、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4家公司的合并运行。但目前神华集团还拥有新华航空40%股权,山西和陕西当地政府分别拥有山西航空和长安航空10%-15%的股权。随着新华航空集团的成立,海南航空将完成收购另外3家航空公司少数股东的权益,最终完成合并。

  海航是索罗斯在中国内地的惟一投资项目,也是短线投资高手索罗斯鲜见的一项长期战略投资。1995年9月,索罗斯通过美国航空公司向海航认购了1.0004亿法人股(股价2500万美元),以25%的股份比例成为海南航空的第一大股东。

  多年来,索罗斯对海航始终保持投资信心。2003年底,根据中国证监会批复,索罗斯持有的海航非上市外资股转为流通B股,于2004年1月30日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流通。如果索罗斯以当日收盘价全部套现,将收回6266万美元。但索罗斯的坚持也获得了丰厚回馈:10年来,索罗斯从海航的6次分红中共获得现金红利695万美元。同时,尽管经过10年的增资扩股,索罗斯仍持有海航B股1.08043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8%,仍为第一大股东。

  据悉,此次再度注资2500万美元,索罗斯将在新成立的新华航空集团中占有约16%的股份。

  华尔街最具争议的金融大鳄,其旗下的“

量子基金”曾是世界最大的对冲基金。1997年,其投机行为成为亚洲金融危机的直接导火索。同时,他也为全球50多个国家的教育、医疗和经济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

  作者:记者 朱良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