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伊利集团:深化精确管理 打造节约型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7:04 新浪财经

  现在,创建节约性社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强音,并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行与和谐社会的建设,产生重大效益。面对经济发展中如影随形的高消耗、高污染和资源环境约束问题,中国开始寻求经济增长模式的全面转变,走节约型发展道路。

  近期,国务院号召开展建设节约型社会活动,在“十一五”期间创建一批节约型城市、节约型政府、节约型企业、节约型社区,以发挥示范作用,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资
源节约的路子。

  作为中国食品业的领导者和领先者,伊利集团在连年取得辉煌经营业绩的同时,不断创新,资源循环利用率同样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已经成为节约型企业的先锋。

  节约无处不在 企业节约势在必行

  创建节约型企业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也是依靠科技进步实现持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创建节约型企业必须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以管理促进节约,以节约追求效益。在乳品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创造低成本、低消耗、高效益的管理模式,构建新的企业节约型增长方式和消费节约模式,是企业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集团经营管理工作中,生产型支出(原材料利用率、生产制造的

能源消耗等)和非生产型支出(产品储运损耗、营运费用、办公费用等)各个环节普遍存在着大量损耗和浪费现象。节约对于企业的含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开源----注重投入产出,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节流----杜绝浪费,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损耗。在这种模式下,伊利集团提出以精确化管理思想为指导,共同创建节约型企业。

  回收从生产端废包开始

  生产端牛奶废包曾是乳品行业所有企业一个共同的沉重包袱。而作为乳业龙头,伊利集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仅利乐包产品就突破一百亿包的企业,明年上半年即有望超过两百亿包。产销量如此之大,包装的环保性能显然至关重要。

  伊利最常用的液态奶和饮料包装是利乐“砖型包”和“枕型包”,与同类其他包装相比,利乐包中纸板的使用量已经减少了18%;铝箔的厚度也已经减少了30%。不过即使如此,伊利每年仍要为处理这些废包支付不菲的费用。为了根除这一难题,伊利牵手利乐,在它的旗舰厂金川基地成立了环保行动小组,联合利乐中国环境技术部,对位于呼和浩特荣信纸厂进行技术扶持,建立了以水力再制浆技术为核心的复合纸包装循环再生生产线,通过水力分解处理,将复合包装中的纸浆分离出来,用于生产各种纸制品;包装中的铝箔和塑料可以做成铝塑粒,供应相关企业用作生产原料,这成为中国乳业一项重要的技术创新。

  现在伊利金川基地与荣信纸厂已经建立了一种双赢的商业模式,荣信纸厂以数百元的价格定期上门收购,而荣信出产的纸制品,又以优惠的价格部分提供给伊利,用做外包装纸箱材料或废料房的建筑材料。荣信纸厂因此也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价值增长渠道,随着生产线的完善,已经能够完全“吃”下伊利金川基地每月20吨左右的生产端废包;而得益于此,伊利金川基地的废包回收率已经达到100%。

  投资污水处理实现循环利用

  早在2001年7月,伊利集团就在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建成一座业内最先进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投资额达1091万元,历时4年,日处理污水量达6000吨。

  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SBR(即生物处理序批式活性污泥法),处理后的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以供循环使用,仅节水一项,每年就为伊利集团节省费用数百万元。

  截止目前,它仍是中国乳品行业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污水处理基地。

  改造工业锅炉实现节能降耗

  传统的锅炉一般会存在“跑冒滴漏”的缺陷,在伊利金川开发区工业园区内共安装4台链条式层燃锅炉,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从2003年开始,伊利集团就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开展“节约、降耗、增效”活动,采用了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有计划地对锅炉进行改造工作。配备了3套计算机自控系统,4套变频节电装置,4套连排水自动排污装置,3套钢制省煤器,1套分层布煤机,1套冷凝水回收装置,并辅以完善的管理措施真正实现了节能降耗。通过先进科研成果的综合应用,工业蒸汽锅炉的燃烧效率得到显著提高。

  据统计数据表明:金川锅炉车间2004年产煤汽产出率提高18.86%,年节约76.55万元;电汽损耗率降低45.80%,年节约46.75万元;水汽比率降低为19.4%,年节约35.7万元。除尘器及出渣机节约自来水价值3.8万元,合计年节约162.8万元。

  此外,计算机自控系统等技术的应用提高了锅炉技术性能和运行状态,降低了机器设备的磨损,使炉渣含炭量从15%降为10%以下,如果再加上设备维修费用减少,运行人员劳动强度的降低和操作人员的减少及相应管理费用的降低,节能降耗的综合效益几乎相当于新投了几条高速生产线。

  优化资源配置减少损耗

  伊利集团是呼市的纳税

状元企业,为当地社会与相关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另一方面,它是中国乳业A股市场价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连续七年入选“中证•亚商上市公司50强”,无论是在经营成就上,还是在社会贡献上,都无愧于乳业龙头的地位。

  不过与实力和规模相比,伊利集团的办公楼却显得非常普通甚至有些寒伧。以伊利的实力,投资一两个亿,建座高档办公楼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这么多年来,伊利一直没有这么做。他们认为,高档办公楼对于自己没有什么意义,反而会造成大量不必要的资源浪费。所以直到现在,伊利集团还一直沿用过去的几座小楼办公。

  但简朴并不等于脏乱,在伊利,不论是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还是原来的老厂房,每一个角落都干干净净,办公环境也是如此。

  与集团总部形成鲜明反差,7月28日刚刚投产的伊利新工业园,生产规模能力稳居亚洲第一,先进程度也在亚太地区遥遥领先,其自动化程度与工作环境舒适程度,令所有来访者赞叹不已,一位力倡节约的国家级媒体老总不由生发感慨,“对企业总部和企业厂房亲自做了对比,就知道为什么是伊利创造了中国乳业的奇迹了。”

  伊利集团现在还沿用一条规定:每个

卫生间定量配发卫生纸。也许有人觉得很可笑,人都有三急,企业还能让人不上卫生间?当然不是,这也是经过严格测算的:每个车间有多少个工人,一个工人大概一天要上几趟卫生间,每次大致用多长的纸,这样就估算出了各个车间每天需用卫生纸的总量,然后再除以每卷卫生纸的长度,就能得出各卫生间卫生纸的需求卷数。制定这样的制度其意义并不在于它能为伊利节省多少钱,而在于通过这种细微的规定向所有员工灌输一种意识:节约!

  在伊利集团下属各个企业任何一个食堂吃饭,去自助取餐时,都要小心了,这里不允许剩一点儿饭菜,否则会受到重罚。习惯一旦养成,改变都很困难,所以伊利的员工即使出外就餐,也少有浪费的现象。同样也是在向所有员工灌输一种意识:节约!

  办公室楼的用电用水量化控制,办公用纸重复使用,空调温度设置上下限……点滴的节约细节,就是伊利打造节约型企业的一个个缩影。

  伊利还采取各种措施,降低生产成本,优化经济指标:。例如:积极推进原材料节约;降低物流成本,减少产品储运的损耗、车辆耗油;减少资源配置浪费,提高固定资产效能;还创建节能、节水、节暖型企业的实施方案,加强设备能源管理,建立能耗统计体系,明确能耗、水耗定额;对采暖、空调、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重点实施高消耗工艺的技术改进等。

  伊利文化的影响力不仅仅限于企业内部和工作时间,伊利号召全体员工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引导大家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件办公用品开始,自觉做节约资源的表率和模范。

  而且,每一个员工都会自觉主动地向身边的人传播节约精神与创造意识,这就在社会更广范围里产生了积极影响;同时,借助企业的领袖效应,又刺激了一大批优秀企业的跟进,帮助整个行业迅速向节能高效型经营方式转变。(企业信息,由伊利集团提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