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海博股份以品牌战略加速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4:46 证券时报

海博股份以品牌战略加速扩张

  □本报记者 朱家俊

  近日,海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708)旗下主营出租车行业的著名品牌“农工商”正式更名为“海博”,此举标志着海博股份将实施以“海博出租”的品牌战略,加速扩展全国市场。

  据公司总裁陈忠信介绍,海博股份公司所属的上海市农工商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占90%股权)所拥有的车辆规模位居上海市的第五位,单车盈利水平名列前茅,连续两年利润总额突破1亿元,目前

出租车行业的收入已是上市公司的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在出租车车源紧张、车牌价格不断攀升和多方竞争收购的市场环境下,成功实施托管、兼并、收购,目前,出租车数量已经接近4000辆,市场占有率达到10%。自2004年起,公司开始向上海以外的地区实施扩张。2004年6月成立的广西海博出租车有限公司已使“海博”出租车成为广西南宁出租车市场的知名品牌。  

  据了解,在公司作出向全国扩张品牌规划前,海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瓶颈。早在2000年之前上海市政府开始停发新的出租车牌照,目前,整个上海市出租车的数量仍控制在4.2万辆的水平。这种政策性垄断使得上海市出租车行业的利润率达到全国最高水平,市场上出租车牌照的转让价格也逐年攀升,从最初的3万元上涨到了目前的30-40万元。因此,公司现有的近4000辆出租车牌照的无形资产价值为11.4~15.2亿元左右,比账面价值2.97亿元高出很多。然而,这样的现实情况也制约了海博在上海的运输主业的大规模发展。从规模上讲,公司在上海出租车行业中处于第一梯队的水平,由于公司实行二级管理模式(这在上海同行上市公司中也是唯一的),单车盈利能力却位居全行业之首,比同行业平均水平高出一倍多。从管理人员与管理车辆的比例来看,公司管理人员平均管理车辆数也是最多的,这种高效率的管理水平使得公司出租车业务规模扩张仍具潜力。因此,借更名打造全国性的出租车品牌“海博”,成为公司快速扩张的必由之路。 

  目前,海博股份的三大主营业务为出租车服务业、都市工业和现代物流业,2001年以来公司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除出租车主业之外,以思乐得不锈钢为代表的都市工业是公司原有业务,今后公司将继续强化这一都市型、效益型、外贸型和品牌型的企业。思乐得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正成为国内第二代不锈钢真空制品的领头羊,目前拥有八大系列,近百个品种,年平均出口创汇1200万美元以上,其“骆驼”牌已成为国际市场的知名品牌。2003年底,公司兼并的新星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也效益明显。物流业务是公司最近开展的新业务,也将成为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一块业务。目前公司下属有闸北运输场、农工商搬场以及上海华丰国际集装箱仓储公司码头等物流资产。闸北运输场2004年预计将贡献350万元以上的利润,2005年有望达到500万元。

  海博股份前一交易日收盘价4.99元,无涨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